【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人開飯媽媽堅持晚晚煮6餸 兒崩潰:每日食剩無限翻叮

發佈時間: 2019/09/05

相不少媽媽每晚都會煮出豐富佳餚,好讓家人吃得飽。不過,台灣一名男網民反而抱怨餸菜太多,指家中只有他和媽媽2人,但母親仍堅持每晚煮出6道菜,以致長期陷入吃剩、翻熱及食物變壞要倒掉的惡性循環,而且單是買餸錢,每月便高達1.5萬元(新台幣.下同,約3,819港元)。他因此崩潰地說:「兩個人吃到底為甚麼要這麼多?無解又好無奈......」

長期陷惡性循環 晚晚煮過量要清舊餸

該名姓齊男子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帖,指弟弟工作忙碌不在家吃飯,因此每天只有他和媽媽2人吃晚飯。然而,媽媽卻堅持每晚煮出6道菜,以致雪櫃天天塞爆,「2個人吃6道菜!每天都是這樣冰箱滿滿滿!」由於太多隔夜餸,所以他們長期以來晚晚都要翻熱「清舊餸」,

「要吃多少熱多少就好,為甚麼一定要全(翻)熱?第3天、第4天(翻)熱有些壞掉就要倒掉,一直無限循環的N年了,也無法溝通,每天都這樣。」

為了解決餸菜過量的問題,他為免浪費,索性帶飯上班,未料媽媽竟然「加碼」煮得更多,買餸錢更由1萬元(約2,546港元)升至1.5萬元(約3,819港元)。最後,他無奈地詢問道:

「大家的媽媽也會這樣嗎?小弟認為錢可以花,(但)倒掉就是不對,兩個人吃到底為甚麼要這麼多?無解又好無奈......」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0409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網民表示理解樓主媽媽 「怕你在外沒吃飽」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表示感同身受的同時,亦理解媽媽的做法,「以前的年代窮,沒得吃飽吃好。很多媽媽都這樣欸,我媽還煮更多。」、「媽媽怕你在外沒吃飽。回來要給你補一下。不懂天下的媽媽辛勞……」、「老人家煮食物大部分都大手大腳的,煮小分量老人家說不會煮」。

另有網民建議,樓主可以向媽媽慢慢解說食隔夜餸的壞處,「讓她理解隔餐隔夜的菜飯,再加熱破壞僅存營養不說,保存或處理不好更有細菌或更嚴重的食安問題。節儉很好,但可以從根源減少夠吃就(是)好開始!」

醫生指易致食物中毒 隔夜餸不應放多過1日

據了解,世界各地均曾出現多宗食隔夜餸致感染惡菌的個案,隔夜餸保存不當容易導致食物中毒。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食物中毒一般是因食用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而起,潛伏期一般可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與及內臟衰竭,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他提醒,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故建議在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

1小時內放入雪櫃

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建議如非即時食用,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

不應存放多於1日

即使已放入雪櫃,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置放時間愈長,食用風險愈高。

宜用玻璃容器

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容易剝落,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