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蚊叮後右腿腫脹發黑 心臟驟停3分鐘昏迷5天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8/27

蚊叮傷口細小,竟會引致隨時奪命的食肉菌感染? 英國一名25歲女子腿部被蚊叮咬後,腿部腫脹變黑,並伴隨劇痛,確診壞死性筋膜炎,手術期間一度心臟停頓3分鐘,後來更陷入昏迷5天。

被蚊叮咬致壞死性筋膜炎

據《The Sun》報道,英國25歲女子羅賓遜(Kim Robinson)在家被蚊叮咬後,隔日腳踝開始痕癢和腫脹,第二天腿部甚至變黑,無法行走,並感到劇痛,求醫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又稱為食肉菌感染),曾被告知可能要截肢。

在接受手術期間,羅賓遜情況再度惡化,出現氣胸及心臟驟停3分鐘,更陷入昏迷5天。手術後羅賓遜出現肺氣腫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更需重新學習說話、走路,甚至使用雙手。經過5星期的治療術後,她被轉介到倫敦皇家醫院,接受皮膚移植手術,將腹部10x20cm的皮膚移植到腿上,現已漸漸康復。她透露,「難以想像咬傷會出現這樣極端的情況,現在我的孩子手臂上都必須戴著防蚊帶。」

細菌產生毒素破壞組織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壞死性筋膜炎是嚴重細菌感染所致。當昆蟲咬傷、切傷、刮傷等原因造成傷口,細菌通過傷口進入體內,其產生的毒素及酵素可能會破壞組織,令組織壞死。患者可能會感到肢體或軀幹疼痛或腫痛,並出現發燒、發冷等情況;受感染的皮膚會發熱、紅腫,甚至有潰瘍、水疱或黑點。當確診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若情況惡化,或須接受外科手術截肢以免感染擴散。

根據衞生署數據顯示,本港今年截至7月31日為止,共接獲8宗壞死性筋膜炎個案,當中一人死亡;而去年及前年分別錄得18宗及13宗,分別有4人及5人死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