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回家急灌大量冰水解渴 5分鐘後爆血管昏厥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8/27

繼早前內地有人喝下1公升冰水解渴,致食道及賁門黏膜撕裂後,再有報道指中國一名約40歲男子,因為急喝半瓶冰水而導致心臟血管爆裂。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主動脈剝離如沒有及時醫治,有機會導致性命危險。

延伸閱讀︰運動後忌即飲冰水降溫 嚴重可致血管收縮或猝死

據悉事發於內地寧波象山,該名史性男子早前下班回家後,一口氣喝了半瓶冰水解渴,約5分鐘後,隨即感到心胸位置痛楚,然後失去知覺昏倒地上。當地醫生指出,這名男子喝冰水後,導致身體中的主動脈剝離,令血湧入並堵塞心包膜,因而導致陣痛及昏厥狀況。醫生即時為他進行手術後,住院一段時間接受治療後,現時已經康復。

高血壓患者要小心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指出,主動脈剝離是一種急性心臟病,死亡率十分高。其症狀與其他心臟病發的症狀十分相似,而主動脈剝離的最典型症狀是劇烈胸痛,患者會感覺到有一股力道向上撕扯胸腔。

涉事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及先天性心臟病,醫生指血壓高會加速血管老化,破壞血管結構,增加主動脈受傷撕裂的機會。因高血壓病者的血管內膜已經退化及十分脆弱,所以當受到突如其來的刺激時,血管內膜有機會撕裂,令血液湧入內膜中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並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造成主動脈剝離。此外,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主動脈管壁較脆弱,若主動脈破裂,會造成嚴重的內出血,死亡率極高。

做完運動後切勿飲冰水

醫生提醒,做完運動後快速飲大量冰水會刺激自主神經及血管收縮而令血壓上升。身體健康的人遇到外來刺激時,所引發的危險性機會較低,可是別以為自己沒有大病就掉以輕心,因為突如其來的刺激對任何人而言都有機會導致心臟病發。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