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唱K連續10幾分鐘狂飆高音 男子胸痛唱「爆肺」【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8/09

唱卡拉OK可放鬆壓力,不過唱得太高音小心會導致「爆肺」。早前內地一名65歲的男子與朋友唱卡拉OK時,連唱了10幾分鐘高音,結果竟導致「爆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表示,唱歌運氣不當令肺部壓力過大,增加「爆肺」機會。

據內地媒體報道,內地姓黃的65歲男子早前參與朋友的聚會,先後唱了幾首經典懷舊歌曲,如《相伴一生》、《一段緣》等,據知黃男當時情緒比較激動,唱了幾首之後就感到前胸左肺位置有點「喘不到氣」。不料,當晚回家後黃男覺得胸悶、睡覺時覺得胸口出現針刺痛感,翌日便到醫院檢查。

經醫生檢查後發現黃男早前已存在肺氣腫問題,肺內有一個肺大皰,而本身又有吸煙習慣,加上唱高音歌時需要閉氣,導致今次出現「爆肺」。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張文達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爆肺」又可稱為氣胸,當肺膜有不正常地方或穿了小氣孔,壓迫肺部會令患者出現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張文達指,雖然爆肺成因未明,而且多數無法預防。不過大部分都是原發性,即是無原因。患者多數是身材高瘦的年輕男性,多數會在做運動、潛水或搬重物等時候爆肺,而本身有肺氣腫或患有哮喘病等人士都有機會出現「爆肺」機會。發病時,患者會感到胸口的其中一邊劇痛、氣促,及心跳加快等,若不盡快求醫,有機會休克,甚至死亡。

相關文章︰女生唱K後嚴重腦出血 醫生︰大聲唱歌血壓會升高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