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9歲女運動後即時吹冷氣 以為感冒2天後心跳突停止

發佈時間: 2019/08/07

一名中國內地湖南省的19歲女大學生,日前因為要準備體育考試而做運動,運動後因為太熱的緣故,回家後立刻吹冷氣,吹了整整一晚。羿日她出現了各種感冒症狀,而當地醫生亦認為她只是一般感冒,直至有一天她突然出現頭暈、渾身無力、嘔吐等症狀,於是前往急症室吊鹽水。住院隔天,女生出現呼吸困難,其後更出現心律不正,心跳一度停止。經診斷後發現她患有猛爆性心肌炎,這種心肌炎有機會令病者急性猝死。幸好經過一輪搶救後,約7-10天後她的情況終於恢復穩定。

免疫力失調引起心肌炎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指出,一般人在正常情況而言,運動後即時吹冷氣不會導致這種急性情況出現。個案中的女生有機會是自身抵抗力弱,所以感冒病毒入侵引至心肌炎,屬於十分罕見的個案。

急性心肌炎主要由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及免疫力失調引起,最常見的是呼吸道病毒或腸病毒導致的病毒性心肌炎。病人一般會出現發燒、氣喘、疲倦、胸痛、心悸、頭暈等,嚴重可以引致心臟衰竭及死亡。

體溫大上落令抵抗力下降

任何習慣令身體抵抗力下降都會令病毒入侵,例如作息不正常、過勞和酗酒等。盡量避免令身體溫度大上大落,這樣會令抵抗力下降。

一般人常常在激烈運動和大量出汗後吹冷氣降溫,但此時人體免疫力容易受細菌和病毒感染,很容易罹患心肌炎。猛爆性心肌炎的死亡率高達50%至70%,但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令患者和醫生經常誤診。醫生建議市民如果感冒遲遲未好,便有可能要到心臟科進行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