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女經常揉眼令灰塵入眼 眼結膜發炎出現荔枝囊腫

發佈時間: 2019/08/07

眼睛是靈魂之窗,任何異常情況都不容忽視。一名中女上班族鄭女士接受《晴報》獨家專訪,指近一個月來眼晴經常痕癢難當,近距離更會看見瞳孔旁的眼白部分長出了一顆像「荔枝」的小囊腫,雖看起來不太明顯,但囊腫會逐漸變化,時大時小,令她感到相當不適。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指出,這些透明的囊腫稱為「結膜水腫」,當眼晴過敏或長期佩戴隱形眼鏡後便有機會出現。

眼晴過敏致囊腫

當感到精神壓力大或焦慮,便有機會不期然揉眼晴,令眼結膜容易因為接觸灰塵、動物皮屑或花粉而引起過敏症狀。當結膜發炎時,眼睛會又紅又癢,一旦搓揉眼睛,眼睛的微血管會釋放出大量水分和組織液,並積存在結膜組織中,結膜很容易被撐大,令外觀看起來像是長了一顆荔枝肉。原因是眼睛遇到過敏原時,身體會釋放出大量組織胺,讓血管通透性變高,若加上揉眼的機械性動作,會使血管內的水份漏出,進而引起結膜水腫。

長期戴隱形眼鏡可造成眼白縫隙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也很容易導致結膜發炎,引致結膜水腫。一般而言,當摘下隱形眼鏡以顯微鏡檢查眼睛時,會發現眼白上仍然殘留著隱形眼鏡的壓痕,而這些壓痕會在摘下隱形眼鏡後過一陣子才能消失。可是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令結膜皺痕常態化,水份容易滯留在皺痕以及眼白的縫隙,形成結膜水腫。

醫生建議處理方式:

1. 停止揉眼睛

2. 使用抗過敏眼藥水

3. 冰敷可加快消腫

一般來說,結膜水腫可使用消炎藥、抗組織胺及抗生素等治理,但單純的結膜水腫一般無須特別處理,因為滲出的組織液會被身體自行吸收,水腫會慢慢消退,視乎嚴重程度一般需要幾小時至幾天不等。不過如果水腫嚴重,或經常無故重複發生,便要盡快找出導致結膜水腫的根本成因。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