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愛犬舔傷口後染惡菌昏迷命危 女主人手腳需截肢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8/05

小狗向主人撒嬌會被舔口水,不過也要萬分小心。早前來自美國的一名女子,被家中飼養的狗狗舔了手臂上的傷口,後來昏迷10多天,原來受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感染,最終四肢需要被截肢。有醫生指,健康的貓狗口腔內都會有這種細菌,一般健康人士不會受感染,不過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則屬高危。

女子醒後發現四肢被截
據太陽報(The Sun)報道,該名來自美國的女子(Marie Trainer)早前跟丈夫從加勒比海渡假回家後,身體突然出現不適,出現噁心作嘔、體溫升高及背部疼痛等。起初以為只是流感症狀,先到社區醫院求診,惟2日後病情開始惡化,無法自主呼吸,出現敗血症反應, 整個人進入昏迷狀態。

Marie大約昏迷了10天,四肢血管有不明病毒入侵致壞死,先後更進行了8次手術。她家人收到醫院的消息,如果想保住性命,就必需要把雙手及雙腿截肢。而Marie醒來後發現自己的四肢都被截肢,最終在醫院接受80多日治療及觀察,情況好轉才能出院。

傷口感染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
報道指,專家經過調查後發現Marie的血管被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的病菌入侵,一般這病菌主要透過貓狗的口水或咬傷所感染。原來Marie手臂有傷口,因家中飼養的狗狗舔了主人的傷口,出現細菌入侵,最後造成嚴重後果。

一般貓狗的唾液也存在此細菌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的病菌通常出現在貓狗的唾液中,可透過咬傷、舔或親密接觸而傳給人類。此細菌嚴重是可以引致罕見致命的人類感染。

感染後的病症
他表示,一般健康的人士即使被貓狗舔後,通常不會受到感染。相反,免疫力較弱的人士,例如曾接受脾臟切除、肝硬化、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者等,則較大機會感染此疾病。一般情況下,受感染後的3-5天就會出現病徵,患者通常會出現以下情況︰
-發燒
-肚瀉
-嘔吐
-頭痛
-肌肉痛
-關節痛
-蜂窩組織炎

胡惠福提醒,若皮膚本身有傷口而被貓狗舔後亦會增加受感染風險,嚴重可引致敗血症甚至死亡。接觸貓狗的口水後亦應要盡快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如有任何不適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drw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