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民實測冷氣長開2個月 電費激低專家分享慳電心得【附冷氣保養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7/31

夏日炎炎,安坐家中開冷氣當然最舒適,惟所需電費卻非人人願意負擔。有台灣網民仿效日本節目做法,將家中冷氣每日長開24小時,並持續近2個月以測試電費變化,結果令人大吃一驚。有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某些情況下長開冷氣確有慳電之效,惟此做法卻有可能令冷氣機加速勞損,長遠而言或得不償失。

冷氣長開24小時持續2個月 電費只需$256

日前一位台灣網友於Facebook專頁「爆廢公社」發文,自稱為了測試冷氣長開與電費上漲之間的關係,月前特地於自己的房間內進行實驗。事主由5月27日開始,於約177平方尺的家中,將變頻式冷氣設定為26度並長開24小時,持續2個月以測試耗電量與電費,結果令人大吃一驚。

計費期間  5月27日至7月24日

用電日數  59日

用電度數  506

電費總額  1,018台幣(約$256港元)

同樣用電量 本港電費約高1倍

冷氣長開兩個月,電費卻只需約$256港元令人大吃一驚,不過事主在文中未有提及冷氣機的匹數。本港與台灣電費均是每2個月結算一次,並以用電度數作計算基礎,如以香港中電住宅用電計算機計算,同樣用電度數應繳電費為約$584港元,比台灣收費高逾1倍。

減少冷氣機運轉或為關鍵

事主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烈討論,有自稱內行人指1級變頻冷氣省電功能理想,「只要不開開關關其實就很省電」。有人指冷氣將室溫下降至指定溫度的過程最耗電,對於事主長開冷氣但電費意外地低不感奇怪。另外亦有人認為事主住所面積較小、非頂樓而且無「西斜」,室內氣溫變化小是省電關鍵。

早前日本有電視節目以類似方式測試冷氣耗電量,結果顯示冷氣將房間由室溫下降至指定溫度時最為耗電,如用家外出時間不長(如5小時以下),長開冷氣反而更為省電。

專家分析:「做好保養慳更多」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將冷氣長開在某些情況下的確會比一開一關更慳電,惟另一方面亦有其副作用,長時間使用有機會令冷氣機機件勞損,或得不償失。許錫強並提出保養冷氣3大貼士,透過減低冷氣機損耗以收長遠慳錢之效。

保養冷氣3大貼士

30度以上勿調至「Low fan」

用家可能會覺得冷氣風力太大,因不想正面吹凍風而將風力調校至低轉速的「Low fan」。惟許錫強指尤其是窗口式冷氣機,對內對外風扇其實由同一摩打驅動,調低對內風扇轉速同時會減低冷氣機散熱能力,令冷氣機過熱受損。尤其在30度以上環境下,許錫強建議必定要將風扇調成「High fan」。

閂機切忌即關電源

部分人會在以遙控關閉冷氣機後,立即將電源掣亦一併關閉,許錫強指此做法會令主壓縮機的高電壓積存在電子板,引致損壞。他指即使要關電源掣,都要等冷氣關掉後至少15分鐘再關。

定時清潔隔塵網減冷氣負荷

定期清理隔塵網可提高冷氣機製冷效能。如長期未有清理隔塵網,灰塵積聚會令冷氣機入風量減少,機內恆溫器則難以感測室內氣溫變化,導致冷氣機過度運轉而更加耗電,長遠而言亦有機會縮短冷氣機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