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接觸油漆化學品或有危機 研究指婦女誕自閉兒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19/07/17

近年小朋友確診患自閉症的個案有上升趨勢,醫學界不斷透過研究,希望揪出自閉症的成因。最近外國有研究發現,婦女若長期接觸油漆等化學品,將來誕下自閉症孩子的風險會上升。

接觸愈多化學物 誕自閉兒風險愈高

《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女若經常接觸油漆等化學品,會增加誕下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孩子的機會,接觸面積愈大,孩子有自閉症的風險就愈高。除了接觸化學物, 其他潛在引致孩子患上自閉症的風險,包括婦女吸煙史,飲酒習慣和孩子出生時的年齡等。

油漆及其煙霧可損健康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出,雖然是次研並不能證明接觸油漆和相關的化學品會直接引起自閉症,然而,其研究結果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換言之,油漆與自閉症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愈來愈多證據指出,油漆及其煙霧中發現的許多化學物質,如苯(其中一種揮發性有機物,VOC),與很多健康問題有關,如頭痛、頭暈、流鼻涕和眼睛發癢。

基於安全因素,生育年齡的婦女應盡量避免長期暴露於油漆及化學物品的空間,若家中新裝修,最好待一至兩個月待油漆味散去才入住,同時採用抗甲荃的淨味油漆。據美國肺臟協會稱,產婦長期接觸油漆中的VOC,可能導致嬰兒出生體重過低,增加出現發育遲緩或學習障礙的風險。

預防三招︰

  • 採用抗甲荃、零VOC的油漆物料
  • 裝修後打開門窗及風扇,加強通風可帶走有毒煙霧;
  • 盡量於乾燥的季節進行裝修,會大大減少吸入有害氣體的風險;
  • 不要在家中存放油漆。油漆罐即使關閉也可能釋放化學氣體或煙霧。

家庭醫生林永和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