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晴報動物百科】貓奴要注意! 8大「家居殺貓兇器」

發佈時間: 2019/07/12

飼養寵物並非提供糧食和空間這麼簡單,生活上很多我們容易忽略的事物,對於寵物來說,都可能是致命原因。加上小動物沒有分辨危險物品的能力,作為盡責的主人,理應注意,避免愛寵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晴報》歸納8種家居最常見的「殺貓兇器」,貓奴要注意啦!

 

膠袋

有養過貓咪的人都知道,貓咪極喜歡鑽進膠袋裡玩耍,或會誤將身體自行綑纏在膠袋裡,然而膠袋密不透風,極可能會令貓咪出現窒息等危險情況,不容忽視。

 

橡筋

雖然正常來說,貓咪不會把橡筋當作食物,但事實上有不少貓咪誤食橡筋的個案發生,極可能會造成腸胃堵塞,甚至需要開刀取出異物,非常危險。

 

無蓋垃圾桶

對於對任何事物都非常好奇的幼貓來說,無蓋垃圾桶確實有一定的危險性。特別是在廚房的垃圾桶,可能裝有大量食物殘渣,包括骨頭﹑魚骨等帶刺的廚餘,如果貓咪誤食可導致腸道問題,嚴重甚至會致命。

 

清潔用品

清潔用品大多含化學成分,雖然能有效消毒家居,但同時亦是殺貓兇器。皆因毛孩無法分解氯、酚﹑乙二醇醚或甲醛等成分,更會造成呼吸急促﹑破壞皮膚﹑捐害眼睛等。貓貓長期接觸更會患上癌症﹑貧血,以至肝臟腎臟都會出現問題。

 

繩子

貓咪對於繩子有莫名的喜愛,但其實潛在極大危險。因為繩子有機會纏繞著貓咪,輕則讓毛孩無法活動,假若纏繞到頸部的話,可能會導致窒息。

 

曱甴屋

如果貓咪不慎食用沾有曱甴屋內化學成分的曱甴時,可能會出現嚴重嘔吐﹑食慾不振﹑流口水和精神恍惚等情況,因為曱甴屋內的殺蟲藥含有毒性,服用一定劑量足以致命。

 

香薰精油

香薰精油用在人類身上是良藥,但原來對貓咪來說是毒藥。有專家認為貓科動物是肉食動物,身體缺少相對的酵素去分解植物萃取的精油成分,因此會出現中毒情況。而會令貓咪中毒的精油包括:含酮檸檬的精

 

電線

普遍貓咪對於一條條的電線極之興奮,不少貓奴亦控訴其充電線經常被貓咪咬破。雖然這些傳輸線電壓較低,一般來說未必會受傷,但亦有其他足以致命的電源,例如大型電器。如果貓咪去咬這些電源線的話,就有機會觸電受傷,嚴重則會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