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凍水涼可以減肥護膚?醫生拆解迷思!【夏日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7/12

夏天熱辣辣,出完一身汗後,沖個凍水涼感覺涼爽舒服,但原來「沖凍水涼」並非人人可以。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不建議「沖凍水涼」,若真的需要沖,最好用接近室温27-30度的水。

胡惠福說,發燒或劇烈運動後,血液循環加速,身體需要排汗來散熱,用太凍的水沖涼會令身體發顫,體溫會不降反升。他補充,身體體溫高時突然接觸冷水,會令血管瞬間收縮,阻礙散熱,同時也會增加心臟負擔,令血壓上升。

延伸閱讀︰曬後保養!曬傷甩皮敷蘆薈易致敏 點樣極速急救?【夏日對策】

沖涼水溫︰35至37度最理想

洗澡水不可太冷也不可太熱。胡惠福表示,夏天身體很熱時,還是建議用溫水洗澡,攝氏35至37度較為合適。他解釋,這個溫度的水接近體溫,用太熱的水沖涼,如超過攝氏39度,便會過度洗去皮膚油脂而導致水分流失,繼而變得乾燥。

沖凍水涼可以減肥?

胡惠福指出,過去曾有研究顯示,如果在冰凍或溫度較低的情況下,可以「激活」身體的棕色脂肪,加快身體新陳代謝,繼而加速燃燒脂肪達致減輕體重,但是研究只屬在實驗性的階段,對人體的真正效果仍未有定論。

他續說,亦有部分資訊宣稱沖凍水涼可提升免疫力、改善頭髮及皮膚健康、紓緩抑鬱症等,但這些資訊需要大型的科學研究去證實。

延伸閱讀︰夏天油光滿面嚇親人 油性皮膚愈洗愈油易生痘痘【夏日對策】

胡惠福提醒,以下人士不適合沖凍水涼︰

  1. 患有心臟病人士︰沖凍水涼可令心跳加速及皮膚血管收縮,血液加快回流到心臟,引致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可引致心絞痛、心肌梗塞風險。
  2. 患有呼吸系統疾病人士︰太冷的水和水氣容易令氣管收縮,導致氣管較易敏感
  3. 長者及長期病患體弱人士︰身體調節體温機能力或會下降,較難適應突如其來的溫度轉變
  4. 初生嬰兒︰身體保溫機制尚未成熟,不宜沖凍水涼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