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兩包煙睡三小時 30歲仔突中風癱瘓失語

發佈時間: 2019/07/08

中風向來被視為老人病,然而隨著「三高」年輕化,人們生活作息不健康,中風亦有年輕化趨勢,最近台灣有年輕男子因長期吸煙令血管發炎以致突發性中風,需要接受長期復康治療,醫學界發現,近年中風有年輕化趨勢,患者多是45歲以下的病人,大家要注意生活作息及中風先兆。

戒煙是防中風先決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一名30歲男子由十幾歲開始吸煙,每天至少食兩包煙的他,每晚睡三、四小時,生活作息不正常。有天晚上突然覺得右半身癱軟,臉部歪斜流口水、右手無力,原以為是太累的他在休息一晚後,竟陷入昏迷狀態,隔天才被家人發現送至臨近醫院,被確診為出血性腦中風,除立即開刀外並轉至加護病房,經過治療返家後仍無法言語和走路,接受近半年復康治療後病情才稍為好轉。

家庭醫生林永和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中風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吸煙等,由於吸煙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異常、血液濃稠度升高、血管發炎、簡單說就是血管硬化,容易產生血栓,進而導致腦部血管阻塞以致中風,故要預防中風就必須先戒煙。近年醫學界發現中風患者愈來愈年輕,這現象跟現代人飲食失調,缺乏運動不無關係,要預防年輕中風,必須從改善生活模式著手。

黃金三小時內治療 增康復機會

假如不幸中風,掌握搶救時間是治療關鍵。林永和說︰「一般急性中風如出血性中風,會開刀清除血塊,或搶在中風黃金 3 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打通阻塞血管等,能夠救命並減少殘障。」平日生活必須重視中風危險因素的預防,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腦血管健康狀況。一旦出現中風的徵兆,必須立即就醫,在黃金期即時治療,能夠增加 30%的復原機會。

五大中風警號︰

.突發性的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

.手腳、臉部突然單側無力、發麻。

突然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

.突然暈眩失去平衡或是走路困難。

.突然不明原因頭痛劇烈。

 

{{hket:inline-image name="LAMWINGWOO.jpe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林永和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