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嬌鍾欣潼分享敷面膜心得 面膜袋內精華用唔晒要全掉?【醫生逐點回應】

發佈時間: 2019/07/08

鍾欣潼(阿嬌)出名是行內數一數二的美女,現年38歲的她即使素顏仍是「未驚過」。最近她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分享敷面膜心得,講解6點常見的謬誤。到底阿嬌的護膚心得是否正確,是次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講解當中的誤區︰

1. 不應該每天敷面膜
阿嬌在文中提到,雖然經常敷面膜皮膚會愈來愈潤,但不是愈水潤愈好。當皮膚水潤度到一個極限時,透氣性會變弱。長期下去,皮膚會無法適應乾燥的環境,自我抵抗力就會愈來愈差,容易爛臉。她的化妝老師建議一周敷3次面膜就可以。

醫生回應︰
胡醫生表示,敷面膜次數太多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尤其是患有濕疹及敏感性肌膚的人士。而油性皮膚人士,如每天敷面膜有機會令面膜上的油脂成分堵塞毛囊,增加生暗瘡風險。一般建議每星期敷一至兩次面膜就足夠。

2. 不要化妝前敷面膜
部分女生會以為妝前敷面膜能令妝容更貼服,雖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會瞬間增加,對光線的折射率也升高了,看似變得很透亮水潤。不過,彩妝裡的刺激成分會趁虛而入,長久下去對皮膚的傷害很大,建議上妝前一天敷面膜較佳。

醫生回應︰
敷面膜後產生光澤及水潤感覺其實只屬短暫現象,如面膜的水分被蒸發,同時會額外帶走臉上水分,令皮膚容易變得乾燥。胡醫生亦建議敷面膜後應用清水沖洗面部,而非立刻化妝,否則面膜殘餘的化學成分有機會堵塞毛孔及刺激皮膚。

3.不要把面膜內的「精華」全用掉
所謂的“精華”基本上都是活性物和大量的黏稠劑,而且我們的皮膚對外界成分的吸收程度是有限,再多了也吸收不了。

醫生回應︰
面膜的精華液要穿過皮膚的角質層不容易,一般只能夠提供短暫的保濕效果,精華液的功效例如美白、抗衰老一般都較有限,因此不建議將面膜內的精華全也用掉。

4. 不要面膜冷藏一下再上臉
夏天不少人會將面膜冷藏,希望能夠做到消暑及護顏功效。阿嬌表示面膜最佳溫度是15度,存放在陰涼乾燥處就可以。如果溫度太低,面膜裡的成分反而不能發揮功效。

醫生回應︰
應該留意面膜包裝上的建議保存溫度,非所有面膜都適合放雪櫃冷藏。如果溫度太低有機會令面膜成分變質影響功效,同時更有機會凍傷肌膚。

5.不要敷完面膜直接睡
阿嬌分享敷完面膜後,可再按摩1-2分鐘,如臉上有黏的感覺就洗掉,沒有就不用洗。

醫生回應︰
胡醫生建議敷面膜後一般應用清水沖洗面部,以免面膜內的化學成分長期殘留在面上,增加皮膚過敏及堵塞毛孔風險。而敷面膜後應塗潤膚霜保濕皮膚。

6.不要邊洗澡邊敷面膜
雖然熱水洗澡可令毛孔打開,而皮膚也能排出雜質。不過這個時候敷面膜反而會導致我們的毛孔堵塞。

醫生回應︰
雖然有助皮膚毛孔打開,但對吸收面膜精華沒有太大幫助,因為精華液的吸收主要取決於精華液能否有效滲透皮膚角質層,同時更會影響皮膚散熱功能。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