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以死明志」接二連三傷透港人心 各界盼年輕人珍惜生命

發佈時間: 2019/07/05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連串爭議以至衝突,社會氣氛沉重,先後有年輕人疑感絕望「以死明志」,今日再傳出懷疑第4宗悲劇,傷盡無數港人心。各界更擔心引發模仿效應,醫生、消防以至藝人紛紛發聲,寄語年輕人「同伴愈少聲音也愈小」、「我哋一定會捉實你」、「唔好放棄」,呼籲大家珍惜生命。

自6月15日至今,於金鐘太古廣場、粉嶺嘉福邨等地方先後有3人疑留下反修例遺言後輕生,昨晚再傳出疑似預告發生第4宗悲劇,有人在網上留下絕望訊息,幸得網民、立法會議員及藝人關注,終成功阻止再添孤魂。然而現今社會氛圍令各界非常擔憂,恐引發模仿效應,紛紛發聲為年輕人打氣,籲互相扶持、珍惜生命。

藝人:唔好放棄!

其中藝人杜汶澤今晨再得悉一位於單親家庭長大的年輕人,在Facebook留下絕望字句意圖輕生,他隨即驅車至粉嶺聯和墟一帶追尋,並透過直播向事主稱:

「咁多香港人都冇放棄,你唔好放棄!」

幸在最後一刻成功聯絡事主及制止,並陪同其上救護車送院,幸最終無生命危險。杜汶澤又坦言,「離開醫院嘅時候,我響度諗,係咪應該做多啲年青人心理輔導嘅工作呢?」希望自己日後除提供娛樂外,能為青年人做更多實質工作。

消防員:我哋一定會捉實你!

每每有墮樓悲劇,消防員均須到場處理,見盡生死,有消防員對近日年輕人輕生有感而發,透過漫畫家Cuson Lo分享2張自己繪畫的畫作,盼可為年輕人打氣,該消防員表示:

「我哋最唔想發生嘅事發生咗,我唔希望再有。肯行前嘅學生比我哋嘅朋友、政府更珍惜生命。請你代我多謝佢哋,支持佢哋。」

「叫佢哋唔好睇唔開,我哋一定會捉實、扶助佢,唔會畀佢哋單獨一個面對。」

{{hket:inline-image name="13.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2.png"}}{{/hket:inline-image}}

醫生:同伴愈少,聲音也愈小!

在多次反修例衝突中,負責處理傷者的醫生亦有深切體會,急症室醫生Dr. Ray對於近日多人輕生事件同樣痛心,發文呼籲「一個都不能少」,

全文如下

弟弟妹妹們:

聽醫生叔叔的話,求求你們,千萬不要自殺了。

或者你會覺得,自己做甚麼都沒有用,倒不如用死諫來醒悟人心吧。

已經犧牲了四個人,要醒的人都已經醒了,而裝睡的人是永遠都叫不醒的。

同伴愈少,聲音也會愈小,政府只會覺得又少一個暴徒而已,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各位弟弟妹妹們,叔叔也有很大的無力感,心也很累。

七月一日當晚,我很擔心你們,知道你們全部都走了的時候,我忍不住哭了。

弟弟妹妹,你們一個都不能少;叔叔將來就是要交棒給你們了。

所以,求求各位,珍惜生命,千萬不要再輕生了。

社署設24小時熱線

社會福利署總臨床心理學家陳耀基前日(3日)亦表示,留意到社會上近日瀰漫着鬱悶的氣氛,有人甚至認為沒有解決方法而感到困擾,呼籲有需要的市民主動與朋友傾訴,或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認為如市民出現上述情緒,反映他們是很關心社會:

「若然你的情緒得到別人的明白和接納,可幫助你度過這艱難的時刻。」

社署設有24小時熱線2343 2255,歡迎有需要市民求助。

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0000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生命熱線:23820000
學友社學生熱線:25033399
利民會《即時通》:3512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