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立會發紅色警示 警方防線後退 示威者破門佔領立會大樓

發佈時間: 2019/07/01

立法會大樓被佔領!回歸22年七一遊行於今午近3時起步,由於立會一帶情況不穩,民陣出發前將終點已改在中環遮打道,約5.5小時後,晚上8時許龍尾到達灣仔修頓球場,市民亮起手機燈形成燈海,晚上9時半,民陣宣佈遊行人數約55萬,為七一遊行歷來新高;警方則指高峰期有19萬人。部分遊行人士其後前往立會聲援,令聚集人數愈來愈多。

另一方面,一批示威者於今午約1時起以鐵通、鐵籠車等衝擊立法會,撞毀玻璃外牆,期間衝擊活動不斷,立法會秘書處傍晚6時首次發出紅色警示,秘書處指根據警方指示, 立法會綜合大樓不安全,所有人士必須立即撤離。

至晚上約8時,逾百示威者將立法會大樓大閘撬開及托起,繼而衝入大樓內,至於原本在大樓內佈防的警方突然撤離現場。期間有示威者遮蔽閉路電視鏡頭,並不斷將長柄雨傘、水馬運入立法會,有人以噴漆在牆上噴上「釋放義士」4個字。另外有示威者拆毀大樓內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人的畫像;闖入大會會議廳塗污桌椅及牆上區徽;寫上林鄭下台、取消功能組別等多項訴求;在主席台拉起「沒有暴徒祇有暴政」橫額。

在佔領約45分鐘間,有示威者繼續搬鐵馬等物資入內,有人則已離開大樓,有民主派議員亦到達現場。有示威者則在大樓出入口高呼警方將前來清場,呼籲示威者盡快離開,不過暫未見任何警員在場。

晚上9時45分,政府發新聞稿指基於保安考慮,明日政府總部將暫停開放。政府又指部分激進示威人士不斷以極端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嚴重影響警察和公眾安全。這些暴力行為,絕對不為社會接受,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暴力行為。 

對於市民七一遊行的訴求,政府指清楚明白不少市民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擔心和疑慮,並已停止所有關於修例的工作,條例草案會在現屆立法會會期於明年七月結束時自動失效;重申政府從沒為6月12日的衝突事件「定性」;而無論任何人就任何事件如何「定性」,均不影響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