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續幫7對鞋噴防水噴霧 日女遭噴霧「封肺」窒息險死 【防水噴霧5大安全守則】

發佈時間: 2019/06/26

近日天氣潮濕多雨,不少人都會使用防水噴霧來保護鞋履,然而噴霧內所含物質有機會影響人體。日本有主婦就因在不通風環境下使用防水噴霧,導致氣管及肺部被化學物料覆蓋,引致窒息更險些致命。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就提醒防水噴霧內多含氟化合物及有機物溶劑,使用時必需注意。

30歲女遭噴霧「封肺」窒息險死

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一名30餘歲的婦人於自家門前為7對鞋子噴上防水噴霧,不過在完成防水工作前身體已出現問題,

「幾分鐘就開始咳嗽,躺下來休息後反而愈咳愈厲害,一起身更加是無法呼吸。」

事主其後緊急入院接受治療,醫生照「X光」後發現事主肺部有3分之2位置都被一層白影遮蓋,原來事主是過量吸入防水噴霧中的樹脂微粒,於氣管及肺部形成一層薄膜,故此即使事主能夠如常呼吸,氧氣都無法被人體正常吸收,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去年曾有港男使用噴霧劑中毒入院

因防水噴霧引致呼吸困難甚至中毒事件亦曾在港發生。據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資料指,2018年本港一名40歲男子在家使用防水噴霧,由於家中環境不夠通風且連續使用時間過長(15分鐘),用後半小時即出現氣喘徵狀,入院後發現是氟化合物及有機溶劑中毒引致肺炎,需住院兩日接受治療。

醫生提醒小心噴霧化學物質

中毒諮詢中心副顧問陳志強醫生指,防水噴霧一般含有氟化合物及有機溶劑,過量吸入人體即有機會損壞肺部黏膜組織,引致缺氧甚至死亡。醫生又提醒幾大防水噴霧安全守則,助大家遠離中毒陷阱。

防水噴霧5大安全守則

—使用噴霧時戴上口罩

—切勿在封閉環境下使用,應保持空氣流通

—每次使用時間不宜過長,應控制在5分鐘以內

—因肺容量較小,使用時應遠離寵物或小童

—有慢性肺病或哮喘人士應盡量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