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歲女常頭痛家長未為意 突腦爆血管中風夢中猝逝

發佈時間: 2019/06/26

中風未必只發生在長者身上,年輕人、幼童也要提防中風,留意長期頭痛或為先兆!台灣一名僅11歲女生經常頭部劇痛,家人卻未有為意,只讓其睡覺休息,惟一晚女童突然一睡不起,家長發現時她已全身冰冷離世。醫生證實女童死於出血性中風,提醒年輕人同樣有中風風險,時常無故頭痛者更應小心。

女童常無故頭痛 一睡不起半夜已現屍斑

台灣兒科醫生陳木榮日前出席電視節目《醫師好辣》時分享案例,他在一間醫院急症室當值的最後一晚接獲該個案,一名11歲女孩睡前跟父親表示非常頭痛,惟父認為女兒過往亦曾不時頭痛,故未以為意,讓她趕快睡覺休息。至凌晨2時許父母發現房燈未關,想把女兒抱回床上時,驚覺她全身冰冷、無呼吸心跳,立即報警求助。

女兒於送院途中已無生命跡象,到達醫院後再搶救30分鐘依然無力回天,他憶述指,當時欲為女童注射藥物,卻發現血液已凝結,身上更出現屍斑,

「那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為屍體做急救。」

其後法醫官證實女童死於出血性中風,因腦內血管受壓迫破裂,血液無法輸送至大腦引致中風。陳醫生解釋,該女童原來患有先天性的動靜脈畸形,缺少了連接腦袋動脈與靜脈中間的微血管,導致動脈血液直接流入靜脈,衝擊力道太大導致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性中風。

陳醫生指,大約每1000人便有1人患有腦動靜脈畸形,是年輕人中風的主要原因,腦動靜脈畸形於大腦發育過程中經已形成,病發時會出現嚴重頭痛、腦癇發作或腦出血等症狀,但亦有可能只出現頭痛表徵。陳醫生建議,如年輕者發現間中出現劇烈頭痛、抽搐抽筋,就應該接受醫生檢查,腦血管造影是診斷腦動靜脈畸形的主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