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孕婦食隔夜飯餸染「冰箱殺手」 棄胎保命小產誕下死胎

發佈時間: 2019/06/24

食隔夜餸含惡菌可致小產!内地一名孕婦進食雪櫃的隔夜飯菜後染上俗稱「冰箱殺手」的李斯特菌,出現發燒,噁心、腹痛等狀況,需要輸注大量抗生素搶救,最終引致小產痛失胎兒。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生菜、雪糕、生肉最易受李斯特菌所污染,可致流產、小產及胎兒死亡。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來自陝西西安的34歲姓段女子懷上第二胎已經29周,身體本來未有異樣,未料於本月3日進食過雪櫃內的隔夜飯菜後,出現發燒、噁心、腹痛等症狀, 在家人陪同下馬上前往醫院治療。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各項感染指標明顯升高,需要注射抗生素保命。惟大量抗生素會對胎兒產生危害, 無奈之下,家屬只能忍痛放棄胎兒、要求全力救治媽媽。

孕婦易感染「冰箱殺手」

至翌日清晨, 段女產下死胎,醫生把胎盤進行化驗,結果為急性絨毛膜羊膜炎,血液培養結果為李斯特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主診醫生相信事主因吃了含有李斯特菌的隔夜菜受感染。根據資料,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播媒介,多滋生在生冷的蔬菜、瓜果、乳製品中,它甚至在-20℃的冷凍室也能存活一年,因此又被稱為「冰箱殺手」。

主診醫生指普通人感染後的發病率只有幾十萬之一,但對於免疫力低下的孕婦而言,感染後可能引致死胎、流產等危險,呼籲孕婦一旦出現發燒、腹瀉或感冒症狀, 就要及時就診。

醫生提醒少吃生冷食物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孕婦感染上李斯特菌並不常見, 但孕婦也該提高警覺。靳醫生指出,生菜、雪糕、生肉均易受李斯特菌所污染,感染後會出現輕微發燒,肚子疼,子宮收縮等病症,細菌可經由胎盤或產道垂直傳染給胎兒或新生兒。

孕婦一旦不幸受感染,懷孕12周可引致流產,12周以上則可致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甚至死亡。如出現早產情況,嬰兒有機會會夭折、 心肺功能不正常,較後期感染李斯特菌病的胎兒出生後,亦可能會出現食欲不振,白血球過高,發高燒的症狀。

靳醫生提醒孕婦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包括沙律、雪糕、奶製食品,以及保質期較長的冷藏即食食物,而所有食物,包括生的食物、加工食物及剩菜,均應徹底加熱烹煮;即食食物應盡快食用。他呼籲容易變壞的食物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的雪櫃內,避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