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偏方以牙膏療燙傷 患者手部起巨型水泡腫如豬蹄【附燙傷處理5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19/06/14

燙傷後該怎樣做?網上有各種奇怪偏方, 最近馬來西亞就有人使用了網上推薦塗牙膏治燙傷的方法,聲稱可以降溫止痛,且不易留疤,惟傷者使用後皮膚卻嚴重發炎,手腫成豬蹄狀,十分恐怖。有醫生指出,在燙傷部位胡亂塗上牙膏等物質,隨時會導致更嚴重的發炎,因此切勿誤信偏方。

{{hket:inline-image name="60700071_10157247957443351_1242716385864318976_n.jpg"}}{{/hket:inline-image}}

燙傷用偏方 手部腫到變豬蹄

據《中國報》報道,來自馬來西亞的卡馬魯(Kamarul Ariffin Nor Sadan)醫生日前在Facebook上分享了一張照片,指有病人在燙傷後於傷口上塗抹牙膏,引起發炎。圖片可見,該病人的手背起了一個猶如網球般大小的巨型水泡,而手指亦腫起了幾個水泡。

卡馬魯表示,網上流行著各種千奇百怪的偏方,例如在燙傷後在傷口塗上牙膏、海參油、麵粉、醬油、鷄蛋等偏方均是不可行的,上述方法只會導致更嚴重的發炎,感染現象。

卡馬魯又指出,一般皮膚燙傷可以分為3個級別, 分別是:

第1級

皮膚發紅及疼痛

第2級

部分皮下燙傷,皮膚發紅、有水泡覆蓋以及疼痛

第3級

因為神經已遭破壞,不會感到疼痛,傷口表面呈現白色。

醫生:不要戳破水泡

卡馬魯表示,正確的急救方法是先讓傷者遠離熱源,例如火、加熱器、熱水、電等等,並保持冷靜、不要慌張。隨後卸下所有首飾、手表和被燒到的衣服。若穿戴物已經接觸到傷口,請勿卸下。之後把患處以室溫流水沖洗15至20分鐘,切勿使用冷水或冰塊。然而,如果燙傷級別處在2、3級,範圍大過於手掌或涉及臉部,則須趕緊求醫。

卡馬魯更警告,不要戳破燙傷處的水泡,要用乾淨的布蓋上,且必須切記,不要輕易地相信來源不明的傳言,以免進一步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燙傷時的注意事項

根據香港醫療輔助隊網頁資料,一旦遇到燒傷或燙傷後,傷者的體液會流失,導致低血量休克。同時,皮膚亦會受損,不能調節體溫;並因失去防禦作用,以致細菌容易入侵。如傷者有面部燒傷的情況,可用布或三角繃帶覆蓋及包紮面部。在覆蓋前,必須先在布上眼口鼻位置剪孔,確保傷者能呼吸。

另外,醫療輔助隊亦提醒市民在處理燙傷時,有5大注意事項:

(1) 切勿弄破水泡。

(2) 切勿在傷處塗上任何化學藥物。

(3) 切勿用冰敷傷處。

(4) 切勿將黏附傷處的焦衣碎塊撕走。

(5) 切勿面向傷處咳嗽或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