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痛到爆? 中醫教你5大穴位+熱飲KO急性頭痛!

發佈時間: 2019/06/03

工作壓力大,往往導致頭痛欲裂,如果這種情況不時發生,總不能經常靠止痛藥吧?故此這篇文章就是教大家運用五個急救穴位,透過適度按壓解除頭痛之苦。

五大紓解頭痛穴位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介紹五大穴位,用手指集中穴位進行按揉就能適當紓解頭痛:

(1) 合谷:位於手背大姆指與食指之間的凹陷處 (第2掌骨的中間點,向掌骨方向按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headache01.jpg"}}{{/hket:inline-image}}

(2) 外關:位於前臂背側,手臂橫紋處向上三指寬處,與正面內關穴相對。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headache02.jpeg"}}{{/hket:inline-image}}

(3) 太陽:位於頭部兩側,眼睛後部凹陷處

(4) 百會:位於頭頂正中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headache04.jpeg"}}{{/hket:inline-image}}

(5) 風池:位於頭部兩側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凹陷處便是風池穴。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headache03.jpeg"}}{{/hket:inline-image}}

抗頭痛 飲熱飲都得!

其實坊間亦有一秘方,指頭痛時可用新鮮檸檬(愈綠愈好),切薄片後沖熱水,再加約1000毫克鹽趁熱喝,能有效緩解頭痛。岑醫師指,中醫角度來說,有沒有效果首先要了解此方法是利用食材的哪種特性或功效,並對應個別體質而定。

本草綱目記載,檸檬有生津止渴及祛暑的功效,也有古書提到有下氣疏滯的功用, 而鹽則有引火下行,並有化痰滯之效,估計使用兩者並治頭痛,可幫助紓緩因暑熱或火熱導致的頭痛,或氣滯不通的頭痛,不過要如何判別,則要向專業中醫諮詢。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_headache05.jpg"}}{{/hket:inline-image}}

頭痛治咗標,中醫建議點先治本?

岑醫師指,應急之用建議選用穴位按摩,而食物方面的確要按個人體質去選擇:

  • 若兼有氣血弱或脾胃差的狀態,譬如伴見頭暈、精神差之類,可以考慮使用補氣血的食材,例如川芎白芷燉魚頭、紅糖薑茶等。
  • 如兼夾濕氣重,常疲倦,感到周身重墜無力之類,可以飲薏米水、淮山粥等;
  • 而氣血鬱滯, 容易焦躁發脾氣之類, 可以考慮玫瑰花茶。

當然還需要生活細節上的調整,若長期受頭痛困擾,建議先行就醫,了解清楚自己體質再作定奪。

{{hket:inline-image name="EC_ShamHoiWan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