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拉布拉多慘被棄馬鞍山 民安隊救起 冷血主人失聯

發佈時間: 2019/06/03

香港又再次發生疑似棄養寵物事件,昨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馬鞍山之友」發文,聲稱在6月1日傍晚目擊一名男子駕車帶一隻拉布拉多犬到馬鞍山郊外,直至晚上,民安隊發現該隻狗狗獨自連流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附近,其後將牠送往愛護動物協會。愛協表示倘若確認主人棄養,願意接收狗狗。

 

網民在帖文中表示,一名駕駛黑色寶馬車、穿著黑色衣服的男子,沿馬鞍山村駛往鹿巢山,期間曾經帶狗狗下車在荒山野嶺便溺,但一遇到民安隊就馬上躲避,指狗主「一見到班民安隊隊員就即刻拉隻狗上車,唔俾(畀)佢屙埋篤屎」。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001.jpg"}}{{/hket:inline-image}}

(相片來源:Facebook群組「馬鞍山之友」)

 

約晚上10時,民安隊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附近遇到該隻拉布拉多犬。帖文形容當時下著滂沱大雨,狗狗被發現時全身濕透,喝著地下的髒水。狗狗身上只有狗鏈,沒有牽引繩。民安隊最後把狗狗送去愛護動物協會檢查。發文者呼籲狗主盡快現身接走狗狗,並且留言說:「我相信你同屋企人而家應該好擔心隻狗,快d(啲)去愛護動物協會認領番你屋企隻狗啦……如果你真係有心遺棄隻狗,我寧願你鎖佢係(喺)街都好過甘(咁)滅絕人性送佢入荒山野嶺等死。」

 

根據Facebook動物平台「香港動物報」報道,愛協表示狗狗有動物晶片,但漁農自然護理署一直都未能聯絡上狗主。由於愛協空間不足,現時狗狗會先送往漁護署,不過愛協強調他們已在送交文件中向漁護署表明,假若一直都未能找到狗主或狗主選擇棄養,愛協會收回狗狗擁有權,為牠安排領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03002.jpg"}}{{/hket:inline-image}}

主人的狠心行為受到網民猛烈批評,他們在「香港動物報」專頁留言表示把狗狗棄養於荒山野嶺,等於送狗狗去死;亦有網民寧願主人盡快做好棄養手續放生狗狗,希望牠能夠盡快找到另一個好主人。不過,網民最關注的還是政府何時能夠立法,嚴懲棄養動物者。目前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並無明確規管棄養行為,如飼主無合理原因於公眾地方丟棄動物,漁護署可根據《狂犬病條例》作出檢控;然而這條法例主要是針對公共衛生,並非保護動物,即使棄養者被檢控亦不屬於虐畜。政府正展開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諮詢期,擬提高虐待動物的刑罰,同時加入「謹慎責任」概念,遺棄動物者需負上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