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粉嶺行山迷路 巧遇寺廟病貓結良緣 善心女收養寵成公主

發佈時間: 2019/05/17

「有天我看古裝電視劇,宮女要經常侍奉主子梳洗,我覺得自己好像宮女,所以稱呼小淺和拖肥妹為公主。」有貓奴因一次行山迷路,收養了兩隻偶遇的病貓,加將牠們視為公主般悉心照料,百般寵愛。

 

養有一對貓姊妹的Janice,原本是一位狗奴,自從8年前狗狗離世後,便沒有再養寵物。她說:「未收養公主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養貓貓,因為以前覺得貓貓的互動性沒有小狗的強,所以我以前只喜歡狗狗。」不過一次行山迷路的經歷,讓Janice巧遇一群寺廟的放養貓咪,自此與貓貓結下良緣,還收養了兩隻貓,由狗奴變成貓奴,更自認自己是宮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1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6.jpg"}}{{/hket:inline-image}}

  • 小黑貓「拖肥妹」(圖一左、圖二)和小啡貓「小淺」(圖一右、圖三)是姊妹,遇見Janice前在粉嶺一間寺廟放養。

 

Janice一年前到粉嶺流水響附近行山,回程時走錯路,途中看到一間寺廟,順便走進去參觀。寺廟後院有放養的貓狗,大概有十幾隻貓貓。她說其中有一隻很瘦的小黑貓走近她的身邊,坐在在旁邊「喵喵」叫了幾聲。Janice形容小黑貓的步姿十分奇怪,貓貓的頭會側向一邊,又好像走不到直線,吸引了她的注意。而且牠的眼睛還流著眼淚,養過寵物的經驗告訴Janice:這隻小貓生病了。

 

Janice摸了摸小黑貓,貓貓竟然坐在她的腳邊,還發出「咕咕」聲。她補充,後來才知道,咕咕聲的「煲水聲」貓貓開心發出的聲音,即是說貓貓當時對於Janice的來訪和撫摸感到十分高興。

 

起初,Janice並不打算收養小黑貓,由於她信佛,覺得能夠與貓貓便是一種緣份,於是便產生要帶牠看醫生治病的念頭。於是她便就走到寺廟辦事處,問職員可否帶小黑貓看醫生。起初職員充滿戒心,質疑一個陌生人為何要突然要帶走他們的貓去看醫生,懷疑她是偷貓賊。為了釋除疑慮,Janice甚至留下個人資料和聯絡方式,職員才讓她帶走貓貓,更叮囑她一定要同日帶貓回到寺廟。經醫生診斷,原來小黑貓患上感冒和嚴重的中耳炎,由於中耳炎影響平衡力,因此牠才會「頭側側」行不到直線。

 

一個星期後,Janice再次回去跟進小黑貓嘅進展,牠的身體狀況已大有改善。她在寺廟看見到另一隻瘦骨嶙峋、咖啡色的貓貓,沒精打彩的坐在小黑貓身邊。牠的眼晴嚴重發炎,流出來的眼水都變是綠色的,有一隻眼睛甚至只見到眼白,看不到瞳孔。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1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10.jpg"}}{{/hket:inline-image}}

  • 由於毛色比拖肥妹淺色,因此取名為「小淺」。

 

Janice心裡知道,牠的情況比小黑貓嚴重多了,如果不拯救牠,恐怕牠會命不久矣,於是向職員提出請求,希望能夠收養小啡貓,他們也答應了。接走小啡貓當天,她更帶同密齒排梳想梳走牠身上的跳蚤,沒想到每一次梳下去,都能梳出幾十隻跳蚤,跳到她的身上。獸醫表示小啡貓患了嚴重的貓感冒,體重只有普通成年貓的一半,由於眼睛受到貓感冒感染,一隻眼睛已完全失明,而另一隻眼晴估計只有5成視力。她幫貓貓取名為「小淺」,從那天起,牠就成爲了Janice的女兒。

 

Janice只有養狗的經驗,加上小淺身體甚差,她坦承剛開始時完全不知道該如果照顧小淺,便第一時間便去請教飼養貓的朋友。雖然有14年的養狗經驗,但發現原來貓貓和狗狗的生活習性根本完全不同。她每天都要每兩小時為小淺滴眼藥水一次、每四小時餵一次藥,在餵藥期間,更被利爪抓出好幾道血痕。雖然如此,Janice最在意的都還是小淺的生命,她會質疑自己會不會因為照料不當,令小淺無法跨過難關。幸好她的心思都沒有白費,頑強的小淺經過一個月的搏鬥,日漸痊癒。

 

一個月後,Janice再次接到寺廟職員的電話,原來她曾拯救過的小黑貓健康狀況急轉直下,甚至好幾天不願進食,問她可不可以再收養小黑貓。Janice經深思熟慮後答應了,小黑貓便成為第二位貓女兒「拖肥妹」。事隔一個月再見拖肥妹,身體情況之壞嚇了Janice一跳,立刻帶牠返回獸醫診所。原來拖肥妹的耳炎症和感冒再度復發,生命危在旦夕。最令Janice最意外、最措手不及的,就是拖肥妹的腹中竟然有懷有三隻貓寶寶!後來拖肥妹的下身流出一些粉紅色的分泌物,醫生覺得拖肥妹身體太虛弱,加上又子宮發炎,不適宜懷孕。

 

Janice說:「醫生問了一句電視劇常見的對白:『拖肥妹繼續懷孕,可能會危及生命,若出事,救大或是救小?』我們當時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們寧願選擇保住牠的性命,放棄貓B。』」於是拖肥妹便做了人工流産和絕育手術。現在事過境遷,說起來輕描淡寫,但相信身為主人的Janice當時實在是心疼不已。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13.jpg"}}{{/hket:inline-image}}

  • 拖肥妹曾經歷人工流產之苦。

 

「起初,身邊有些朋友覺得我傻,為了兩隻唐貓,花了約15,000元的醫療費用,之後還要應付後續的醫療花費,簡直覺得我『黐線』,問我們街上有這麼多流浪貓,能救得多少隻?」不過Janice相信,能夠遇見這對貓姊妹,一切都是緣份的安排,既然有緣便要出手相助。

 

Janice強調最初她以為是自己改變了貓貓的命運,但原來人和貓會互相影響對方的生命。她透露收養兩位公主前,正面對著一些生活問題,情緒低落,但隨著與牠們的互動越來越多,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變得開朗,情緒和想法都變得正面。

 

某個寒冷天,兩姊妹趁Janice睡覺時,鑽入她的被窩內與主人同睡,從此就變成牠們的習慣,和兩隻貓貓相處的每一刻,都讓Janice打從心底笑出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17005.jpg"}}{{/hket:inline-image}}

  • 由於兩隻貓貓有病毒感染後遺症,眼睛和耳朵分泌物比其他貓多,因此Janice需要每天用生理鹽水為牠們抹乾淨。

 

Janice分享自己的故事,目的是想呼籲大家若遇上有需要的動物,請盡能力施而援手。小淺和拖肥妹是兩隻幸運的貓咪,Janice表示寺廟內仍然放養著約20隻貓貓,雖然牠們有足夠的糧食,但在沒有控制生育的情況下,再加上不時有人把貓遺棄在寺廟內,導致過度繁殖的狀況。寺廟人手不足,實在難以照顧所有貓咪。

 

香港多區的流浪動物也面對著過度繁衍、飢餓、疾病和意外等危機,因此她特別重視「捕捉、絕育、放回」計畫的重要性。計畫目的是要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數目,減少社區滋擾之餘,更能夠終止動物一代傳一代的苦難。雖然漁護署曾在2015年至2018年期間, 協助動物組織於長洲和元朗大棠實行計畫,不過可惜計畫只在特定地區實行,再加上政府並非主導者,成效未達標,要如何讓計劃變成全港推行的政策,仍然有待大眾關注及研究。

 

相片來源:受訪者Ja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