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盤狗狗用完即棄慘變流浪狗 動物團體:忠心耿耿換來捨命

發佈時間: 2019/05/09

唐狗性格溫馴乖巧,經常都被人選來當地盤狗,但當工程完結,工人各散東西,地盤狗狗又何去何從呢?動物保護團體「山上貓狗協會」近日在Facebook專頁上發文,提及一隻打鼓嶺地盤狗女被遺棄的悲慘遭遇,雖然狗女現在已獲救,但仍然等待著好心人領養,牠的故事也揭露了地盤狗狗的可憐處境。

 

根據帖文,狗女在嬰兒時期已經被帶到工地,現在已經六個月大左右。在地盤長大的牠三餐不飽,不時要走出地盤尋找食物,有一位好心人留意到牠的狀況,隔日會帶食物給牠充飢,這樣持續了兩個多月之狗狗和好心人已經建立了深厚感情。不過當工程完結後所有工人都撤走了,只剩下狗女一個孤苦無依地留守在地盤,變成一隻浪流狗。好心人恐怕狗女會遭遇不測,可惜又無法收留牠,最後向山上貓狗協會求助拯救狗狗。他們形容其實地盤狗流浪狗沒有大分別,地盤只用狗狗看門口的狗,沒有溫飽日子,更要忍受日曬雨淋,加上地盤危機四伏,牠們的處境十分危險。文章亦感慨地盤狗狗忠心耿耿為人看守財產,最終卻可能換來捨命的下場。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900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9002.jpg"}}{{/hket:inline-image}}

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建築地盤飼養狗隻守則」,例明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接受狂犬病防疫注射,植入晶片及領牌;任何時候均須有最少一人負責工地狗隻的福利和法律責任;不得棄置狗隻,不再在工地飼養狗隻時,必須重新安置狗隻。遺棄或無牌畜養犬隻,有可能觸犯了《狂犬病條例》或其他香港法例。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90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9003.jpg"}}{{/hket:inline-image}}

山上貓狗協會義工Anita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相比起以前,現在判頭會找狗狗看門口的情況已經相對減少了。雖然有漁護署有「建築地盤飼養狗隻守則」,但並不是每個地盤都會跟從,一來程序麻煩,二來沒有判頭和工人會為狗隻植入晶片做主人「攬麻煩上身」。 一個地盤工程通常都要一年以上, 很多個案都是地盤完工後,他們就驅趕狗狗出地盤,或者通知漁護署捕捉狗隻,最後人道毀滅。即使有些個案得到義工幫助,希望有人可以領養地盤狗狗,但由於太過倉卒,也未必可以短時間內找到領養家庭。

 

她也表示,其實香港不乏愛狗的地盤工人,但他們未必知道該如何保障狗狗:「其實都有一些地盤員工和判頭十分愛狗, 我曾經接觸過將軍澳一個地盤,也算是大型地盤,判頭和員工都好愛狗,裡面養了三隻自來狗。 由於他們沒有養狗認知,所以我們就帶狗狗去做絕育、打預防針和杜蟲。因為大型地盤可以連接到其他工程,所以他帶了三隻狗狗去了另一個地盤。」

 

Anita同時指出,駐守貨倉的狗狗比地盤狗狗過得更坎坷,牠們通常沒有一天可以溫飽,加上貨倉經常有車出入,很多倉狗都會被車撞傷或輾斃,在場的人也不理會狗狗生死。如果沒有食物充飢,狗狗就會外出在垃圾筒裡找報紙及垃圾充飢,情況令人心酸。她形容每一隻唐狗都好忠心耿耿守護著地盤、貨倉,希望大家能善待及重尊重生命。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9005.jpeg"}}{{/hket:inline-image}}

是次地盤狗被棄之事只是冰山一角,幸好這隻狗女得到好心人救起,暫時身體狀況不錯,目前已獲得安置,稍後協會會安排做絕育以及尋找領養家庭。有意領養狗女,給她一個溫暖家庭的人士,可聯絡山上貓狗協會 。

 

相片來源:山上貓狗協會 Facebook專頁/受訪者An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