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夏養生】夏日養心最重要 中醫推薦2款必備清熱健脾養心湯

發佈時間: 2019/05/06

今天是5月6日,亦即今年夏季首個節氣「立夏」。立夏是廿四節氣之一,代表夏季的開始。立夏之後,溫度會明顯升高,雷雨亦相繼增多。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人類養生以效法大自然的氣候變化為原則,所以立夏之後,日常保健也有特別注意的地方。

立夏宜養心

夏季五行屬火,火氣通於心,所以夏季與心氣相通,特別適宜養心。中醫理論指,心主藏神,心與人們的思維、神志關係密切。夏季天氣炎熱,心陽偏旺,影響神志狀態,容易使人煩燥不安,心神不寧,晚上睡眠質素欠佳,並且可有心悸、面紅、暗瘡、口乾苦、口舌生瘡等,所以夏季養心,著重靜養,精神上宜保持安靜,戒燥戒怒,並注意充足休息、多食瓜菜,避免食用煎炸、辛辣等食品。汗液是心由心氣所生,夏季暑熱偏重,不宜進行過於劇烈或長時間暴曬的運動,以免汗出過多,損耗心氣;運動後亦應多飲水,補充水份。

立夏養生食療

1. 太子參淮山蓮子粥

材料︰太子參20克、淮山30克、蓮子30克、白米(2人量)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粥

功效︰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適合人群︰疲倦乏力、睡眠質素欠佳、容易腹瀉的人士

2. 合掌瓜粟米紅蘿蔔湯

材料︰合掌瓜1個、粟米1條、紅蘿蔔1條、瘦肉半斤

做法︰1. 瘦肉汆水,其他食材洗淨、切塊

2. 鍋內加水,大火煲滾後放入以上食材,再轉小火煮約1小時

功效︰清熱、健脾、寧心、利尿

適合人群︰周身困重、胃口不佳、小便短黃的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