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住得近馬路 小朋友發展遲緩風險提高2倍

發佈時間: 2019/05/03

有小朋友又住得近馬路,通常都會憂慮他們亂過馬路,但其實不止安全,現在如果住近馬路還要憂慮小孩的智商發展!美國CNN近日引用一項來自ehp(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研究,指出年輕小孩如果住得接近主要公路,溝通能力分數比起住得較遠的小朋友要低兩倍!

來自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 公共衛生系的Sandie Ha副教授表示,如果住家距離高速公路等主要道路比較近,家中遭受到的空氣污染更高,造成小朋友智商、視覺與動作整合能力比住得遠的小朋友來得差。

空氣污染導致兒童心肺問題

研究以出生在同一地方的同齡兒童相比,以北美城巿為中心,當中有30-45%人士生活在距離主要道路0.3英里(約0.48公里)的範圍內。分析包括5,000多名兒童,反復進行年齡和階段問卷調查,並對五種能力,包括高級動作技能、一般動作技能、溝通、個人社交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進行評估。分析顯示,大約23%的兒童(1,329名)在五項評估中全部未能通過。研究發現出生時住在主要道路的兒童,在其中童時期(約6歲-12歲)時,無論非語文智商、語文智商及視覺運動能力都較低。

研究人員根據他們居住環境與公路的接近程度,從而估計這些兒童受著兩種污染物影響:臭氧和微細顆粒(PM2.5),這是兩種常見於汽車排出的污染物,臭氧會令肺部氣管肌肉收縮,而微細顆粒比頭髮寛度還要細30倍,會刺激肺部,導致呼吸和心臟問題。

何謂「距離近」?

Sandie Ha副教授表示「我們發現兒童住在距離主要道路近的風險,比發現3歲嬰兒延遲溝通還要大兩倍」 教授解析,距離近指的是住家離大馬路500米以內,而距離遠指的是1公里以外,教授更指:「在懷孕期間和兒童早期生活暴露在高濃度的空氣污染中,尤其是臭氧,與發育遲緩亦有關。」是項研究發表在環境研究雜誌(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但沒有顯示因果關係。

此外,教授更指產後暴露似乎比懷孕期間暴露更為危險,研究發現暴露在較高臭氧濃度的嬰兒在8個月內發育篩查中,在任一能力發展遲緩的風險增加約3.3%,而2歲時發展遲緩風險上升17.7%,2歲半時發展遲緩風險增加7.6%。

目前還未能不確定為什麼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但教授估計,嬰兒出生後,嬰兒不再能透過母親的防禦機制對空氣污染進行過濾。現時研究人員都對其原因感到興趣,希望日後能有更多研究,查找空中污染會否導致嬰兒的發展遲緩。

香港亦要小心空氣污染

是次研究在北美城巿進行,以空氣污染程度來說在美國已算較低,研究人員指如在大城巿進行同樣研究,結果可能更為嚴重,不過有學者指,是次研究可能沒未考慮各種影響兒童發育的其他因素。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502_Road01.jpeg"}}{{/hket:inline-image}}

雖然是次外國研究研究地點在外國,但香港空氣污染嚴重,特別是微細顆粒PM2.5的水平,在數值上只屬一般,而銅鑼灣更是屬於對高危人士不健康的水平。香港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網站,列出香港各區過去24小時的污染物濃度摘要,如果巿民有興趣,可到網站得知最新的空氣污染概況。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