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6歲婦睇風景睇到差啲失明 醫:要立即做手術

發佈時間: 2019/05/03

旅遊時看自然風光,當然賞心悅目,但竟有一名女子為了欣賞雲南美景,頻頻晚睡早起,令視網膜脫落,更因此而險失明。

高度近視又用眼過度

湖北一名46歲的女子和朋友趁著假期到雲南旅遊,為了欣賞美景,每天都晚睡早起。竟然在回家的前2天,眼前有黑影飄過,又慢慢地由下往上飄出來。起初她以為自己太累,以為休息一下就好,但第2天黑影越來越大,甚至幾乎擋住視線。到醫院求醫後,發現是視網膜脫落,需立即進行手術保視力。該院醫生指出,女子因高度近視,再加上眼睛忙著看風景,造成用眼過度,進而讓視網膜變性、出現裂孔、脫落等一連串反應。

視網膜裂孔要盡快修補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深近視會令眼球拉長,視網膜和黃斑點的組織會變薄。此外,有家族性視網膜脫落的病歷、眼睛曾受外傷、經常捽眼亦會較易造成視網膜脫落。她補充,如果突然看見很多飛蚊、黑影和閃光、視力下降,要立即找眼科醫生放大瞳孔作詳細眼底檢查,確認視網膜脫落的位置和範圍,以及是否有視網膜裂孔,盡快安排手術修補。即使只是視網膜變薄,未有穿窿,都要密切監察。「如果視網膜退化或撕裂可以用激光修補,但視網膜脫落就必須以手術治療。」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她提醒,患有高度近視的人士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如拳擊、跳水、坐過山車),因為急速轉彎、向下俯沖等動作都可能使眼球瞬間壓力劇增,引致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屬於眼科的急症,必須盡快治療,否則若黃斑區細胞因脫落缺氧而受損,可引致失明。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