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掌握癌症基因分析 多元化方案治療肉瘤」

發佈時間: 2019/05/08

肉瘤(Sarcoma)是一種罕見而複雜的癌症,僅佔所有癌症的百分之一,不同年齡層的人士皆有機會患上。經常聽到的癌症大多數源於上皮組織;而肉瘤則源於軟組織(包括肌肉、脂肪組織等)和骨骼,可出現於身體任何部位。

甚麼是肉瘤? 

肉瘤的種類超過70種,當中約50種屬軟組織肉瘤約20種屬骨肉瘤。迄今為止,大部分肉瘤成因不明。

肉瘤患者或會感到身體某處出現脹痛,不過其病徵主要和原發部位有關。 例如:

  • 骨肉瘤(Osteosarcoma)患者會感到骨痛,或會出現骨折;
  •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urs, GIST)會引起與消化道有關的症狀,例如腸胃出血、胃脹和食慾不振等。

精確診斷、跨專科團隊是治療關鍵

對大部分肉瘤而言,手術乃主要的治療方法,醫生亦會按個別需要輔以術前或術後的放射治療和化療。另一方面,有小部分肉瘤對化療非常敏感,醫生或會建議患者先進行化療。但是,肉瘤種類繁多且不易診斷,約兩至三成個案無法分類。

近年,「全面癌症基因體分析」(Comprehensive Genomic Profiling, CGP)有助醫生診斷肉瘤和為患者選擇合適的治療。不同種類的肉瘤具其獨特的基因變異,當中部分基因變異可配對針對性的標靶藥物,療效遠勝傳統化療。CGP只需少量腫瘤樣本,便可同時進行多達數百個基因排序,加快診斷過程之餘,亦能為患者配對合適的治療。

另外,跨專科(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團隊治療日趨普遍,意即由各專科的醫生,包括外科、腫瘤科、病理科、骨科和放射科等定期開會討論不同病例,各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以確保患者得到最適切的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RocheDrHerbert002.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 醫學資訊由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龍浩鋒醫生提供

NPM-HK-0243-04-2019 valid until 22/04/2021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