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野貓VS生態平衡 橫行99.8%國土成生態災難 澳洲下令撲殺野貓

發佈時間: 2019/04/26

貓咪天生是狩獵者,生活在野外的貓咪,仍然保留著強烈的狩獵本性。澳洲的野貓數量龐大,被指泛濫成災,以及每年獵食大量本地動物導致物種滅絕,澳洲於2015年公布計劃撲殺200萬隻野貓以圖緩和危機,做法惹來爭議之餘成效也受到質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26PIXABAY.jpg"}}{{/hket:inline-image}}

(示意圖;相片來源:Pixabay)

 

澳洲大陸的貓咪是從殖民地時期由歐洲人引入,牠們豐衣足食不停繁衍後代,加上棄養問題,導致全國99.8%國土皆有野貓足跡。牠們繁衍速度快、數量眾多、狩獵能力強,作為入侵物種,對當地的本土野生動物生存構成威脅。據指每晚多達過千萬動物被野貓獵食,包括鳥類、爬行類及哺乳動物。澳洲政府在2015年發表報告,表示野貓是導致20多種哺乳動物滅種的主因,同時威脅著100多種瀕危動物的存亡,於是頒布獵殺野貓計畫,目標要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撲殺200萬隻野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60426001.jpeg"}}{{/hket:inline-image}}

(相片來源:The Courier-Mail)

 

當時報告發表後隨即引來抨擊,關注動物福利的英國歌手Morrissey及法國演員碧姬芭鐸亦曾公開批評澳洲政府做法,澳洲政府甚至發表公開信回應碧姬芭鐸的批評。

 

計畫至今實行三年多,澳洲政府以陷阱、射殺和毒餌撲殺野貓。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於2017發表報告,估計計畫實行首年,已經有211,560隻野貓被殺。去年年底,5名學者聯合發表論文,批評計畫缺乏科學根據,質疑它的實行性及有效性。他們表示獵殺的目標數量可行性成疑,另外也難以準確計算野貓被殺的數量,而最重要的是計畫缺乏數據支持野貓死亡與生態保護之關係。

 

此外,澳洲去年宣布擬於中部的紐黑文野生動物保護區,築起世界最長的防貓圍欄,劃出一個「無貓區」,以保護極危本土動物。

{{hket:inline-image name="PETA.png"}}{{/hket:inline-image}}

(相片來源:澳洲善待動物組織)

 

澳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也承認澳洲野貓為患,威脅了本土野生動物的生存。他們鼓勵飼主為貓咪做絕育手術,而西澳及南澳早已實施法例,規定所有寵物貓必須絕育。為保障貓咪安全,組織亦呼籲飼主不要帶家貓外出,同時鼓勵市民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