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刷牙奪命!牙醫處方牙膏含牛奶蛋白 11歲女使用後對乳製品過敏亡

發佈時間: 2019/04/24

刷牙原來都有機會致命!美國加州一名11歲女童對乳製品過敏,父母對其飲食一直十分小心。惟本月初,她使用一款由牙醫處方的牙膏後,竟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最終送院治療後不治。原來,該款牙膏含有牛奶蛋白,有醫生指出此個案十分罕見,但建議家長須謹慎地檢查所有包裝標籤。

{{hket:inline-image name="tooth240420197.jpg"}}{{/hket:inline-image}}

外國傳媒報道,女童Denise Saldate的43歲母親Monique Altamirano日前接受訪問時稱,女兒1歲時被診斷出對乳製品嚴重過敏,無法消化牛乳、母乳及豆奶等食品。因此,她與丈夫一直留意食物標籤,嚴格管控女兒飲食,平日學校亦會提供適當的午餐,以確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tooth240420196.jpg"}}{{/hket:inline-image}}

本月4日,她帶女兒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牙醫指Denise牙齒有污漬,遂開出一款由「MI Paste One」出品的牙膏,以加強琺琅質。由於多年來未有發現牙膏含有奶類成分,Monique及Denise均對此十分放心。當晚,Denise與姐姐一同刷牙,惟牙膏一接觸到其口腔後便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哭喊「媽媽,我無法呼吸」。Monique衝入廁所時發現女兒嘴唇發紫,兩夫婦立即用「救命筆」為女兒打腎上腺素針,又給她抗哮喘吸劑,惜仍無法緩解情況,Denise送院後最終不治。

{{hket:inline-image name="tooth24042019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tooth2404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兩夫婦後來才知道,「MI Paste One」牙膏中含牛奶蛋白質,包裝正反面都印有警告。Monique事後表示,Denise是4名女兒中最小的孩子,是她生命中的陽光。她對Denise的死感到難以置信及自責,她認為牙膏是由醫生親自處方,照理來說不會有任何問題,「我沒想到要看產品成分……我覺得是我害了她!」目前,Denise家人在網上籌得逾1萬美元(約7.8萬港元),以用於Denise的喪禮上。

{{hket:inline-image name="tooth240420199.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俄亥俄州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兒科過敏症專家兼副教授Dr. David Stukus表示,今次個案非常罕見,是他從事兒科過敏13年來首次聽見,「很多不同藥物和非食物產品都含有食物性蛋白質,但一般含量並不足以引起絕大多數食物過敏者的過敏反應。」

他又指出,Denise使用的那款處方牙膏並不常見,家中常用產品出事機會不高。不過,今次的罕見致死案例提醒廣大父母,食物過敏恐引致嚴重後果,需與其他照顧者好好溝通,仔細檢查食品標籤,並需隨時準備好注射型腎上腺素,以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