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曾仰藥自殺終想通 推18歲腦癱兒跑完67場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9/04/11

人生是一場又一場挑戰,大家需以勇氣去克服每一個難關。台灣單親媽媽陳嘉齡18年前未婚生子,兒子小比6個月大時不幸確診腦癱,未婚夫也因此而離開。多年來她獨力撫養小比,雖曾一度辛苦得仰藥自殺,但所幸她最終想通,近兩年更推著行動不便的小比完成了67場馬拉松。至於為何要跑馬拉松,陳嘉齡表示:「推著小比跑讓他吹著風,可以看到他開心的笑容,也是我帶他跑步最大的目的。」

當地傳媒報道,陳嘉齡每次帶小比參加馬拉松時,兩人都會別出心裁地裝扮一番。其中在上月24日的賽事,是他們參與的第67場馬拉松;當日陳嘉齡穿上紅色女僕裝,小比則被打扮成《海賊王》中的路飛,寓意「有打不死的精神」。當日即使天氣寒冷、下著大雨,但陳嘉齡仍奮力推著小比奔向終點。

{{hket:inline-image name="mum110420198.jpg"}}{{/hket:inline-image}}

回憶過去,陳嘉齡一路走來不易。26歲那年,她未婚懷孕;生產後,原本歡天喜地準備結婚,帶兒子登記戶籍、打預防針,惟小比6個月大時突然不斷癲癇發作,最終確診為極重度腦性麻痺。由於患病,小比無法說話、行動不便,未婚夫更選擇離開。自此她便獨力撫養孩子,更曾被辭退工作,難以長時間待在同一間公司。

18年來,小比經常進出醫院加護病房,更收過百次病危通知;需獲母親悉心照料,但如今身體仍嚴重扭曲,也只能靠鼻胃管進食。陳嘉齡憶述,小比10歲時有一天,她覺得再也無法撐下去,遂吞下百多粒安眠藥自殺;最終她昏睡3日後,被肚餓的小比用手腳踢打而醒。醒來時,她拼命找水喝,發現自己昏睡3天;奇怪的是,她發現自己3天裏,仍自動地定時餵小比喝奶及幫他洗澡。

{{hket:inline-image name="mum110420194.jpg"}}{{/hket:inline-image}}

「算了算了,不死了,老天爺留我一條命,是要我照顧孩子。」她最終想通認命,直到開始跑馬拉松,她才找到歡樂。經歷67場馬拉松,即使路程再苦,她也沒有想過棄賽。她表示,現時自己的心態是活在當下,「我不知道能推他推多久,我希望在他有限的人生中,讓他去體驗各種可能,下雨、吹風……我不要以後悔恨,若是把自己和小孩都綁在屋子裏,甚麼都沒有做,人生就荒廢了。」

{{hket:inline-image name="mum1104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她日前在其記錄兒子生活點滴的Facebook專頁「小比的跑旅雜記」,發文表示:「其實,我會帶小比跑步,是因為我知道,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可能一輩子也沒機會做。太多的事情,隨日子過去,隨年齡、心態、環境改變之後,就真可能一輩子也再沒有機會去做。我不想在失去小比之後,才來後悔,當初為甚麼我不帶他去那裏,或許做些甚麼事……很多人常常有著這個心態,在每個當下,如果勇敢一點,自己的遺憾清單裏就不會再添上太多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