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歲仔含奶樽過夜懶刷牙 剝18隻爛牙遺駭人血洞【附預防蛀牙8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4/11

睡前餵嬰兒飲奶又懶於刷牙,後果可以十分嚴重!日前泰國有牙醫分享駭人病例,一位4歲兒童習慣晚上飲奶後直接咬住奶樽入睡,家長又疏於為他刷牙,長期下來令他滿口爛牙,最終需將18顆牙齒拔除留下滿口血洞。根據資料,過早失去乳齒可影響幼兒的咀嚼功能,甚至影響說話發音能力。

拔走18隻爛牙 留下滿口血洞

泰國布吉一名牙醫在Facebook分享 ,指日前一位4歲兒童前來求診,檢查後發現他滿口爛牙,蛀牙情況已極之嚴重,需聯同多位醫護人員將20隻牙齒當中的18顆爛牙拔除。幸而被拔除的均為乳齒,日後仍可自然長出恆齒。

含奶嘴過夜不刷牙惹禍

事後醫生與家長溝通後得悉,家長經常送上奶樽,以安撫吵鬧不止的兒子,令他慣於咬著奶樽入睡,家長亦因不欲吵醒愛兒,故未有為他在睡前刷牙。由於奶中含有大量乳糖,長期讓牙齒浸泡奶中引致蛀牙。

醫生指剝牙之後,4歲童口中只剩2顆臼齒,使他短期內無法進食硬質食物,必需以流質代替。醫生表示,雖明白每個家長育兒方式不一,並非要怪責任何人,但仍叮囑其他家長「如果愛你的小孩,就記得要勤力為他刷牙」,並指長期給幼兒咬奶嘴會增加蛀牙風險,更有機會導致其他健康問題,呼籲家長勿過分以奶嘴安撫幼兒。

嚴重蛀牙風險多 可毀儀容影響說話能力

香港衞生署資料指,於幼兒6個月大之後仍頻密地以奶餵哺、讓幼兒含著奶睡覺,與及縱容幼兒自行拿起奶樽飲奶或其他飲品,都會增加患上「幼兒嚴重蛀牙」的風險。

如嚴重蛀牙又未獲及時治療,細菌有機會經乳齒的牙根,感染牙槽骨內還沒長出的恆齒,甚至臉頰也會受到細菌感染。過早失去乳齒則會影響幼兒的咀嚼功能及說話發音能力,亦會對往後的恆齒排列構成影響,令儀容受損。

預防蛀牙8大重點

衞生署亦提供多項預防幼兒蛀牙的重點,供家長參考:

-每天定時進食最多6餐。孩子2歲後,每天只吃3餐分量足夠的正餐,正餐與正餐之間,有需要時才讓他吃1次茶點。

-不要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

-在幼兒約9個月大時嘗試改為用杯喝飲料。

-由出生開始每天用紗布或棉花或手帕蘸點白開水抹口腔。

-門牙長出後以同樣方式抹牙齒。

-乳臼齒長出後要用軟毛細頭的牙刷替他刷牙。

-孩子於晚上刷牙後,家長也須替孩子補刷牙齒1次。

-孩子長出第1顆牙齒後的6個月內或孩子1歲左右,應接受第1次口腔檢查。此後每年應帶孩子接受口腔檢查最少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