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女賞花後視力模糊狂標淚 眼科醫生︰嚴重會角膜發炎

發佈時間: 2019/04/01

大地回春,春天的來臨是賞花的季節。兩個星期後便是復活節假期,不少香港人都正準備到外地賞花,不過要留意在觀賞的同時要小心過敏,影響視力。浙江一名28歲的OL,在賞花後眼睛感到又紅又腫,更不斷流眼水。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視力只剩下0.1(正常值有1.0),被診斷是患上「過敏性結膜炎」。

根據媒體報導,28歲的OL趁著天氣晴朗,到當地的公園看花拍照留念,不料賞花後她的眼睛突然感到非常痕癢紅腫,而且更不斷流眼水。到醫院檢查後發現OL的雙眼視力剩下0.1,期後診斷為「過敏性結膜炎」,需要按時食藥才能恢復視力。

嚴重過敏性結膜炎可影響視力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過敏性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主要由過敏原或其他因素而引發的眼睛過敏反應。而動物的毛髮、塵蟎、真菌孢、毛公仔、女士的化妝品等都可以是致敏源之一,病者會出現眼部不適、眼紅、痕癢、流淚、怕光及熱感的典型症狀。她指,過敏性結膜炎嚴重時會出現角膜受損及發炎等併發病症,令眼睛疼痛及視力受損。除非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一般的過敏性結膜炎是不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影響。

外遊賞花有兩點要小心
余珊建議,旅遊人士如擔心出現過敏反應,在賞花期間可避免配戴隱形眼鏡,同時可以準備防敏感的眼藥水,應選擇沒有防腐劑的。如果在賞花期間,感到眼睛開始痕癢、呼吸不暢順等症狀,便應立即離開。

她提醒,眼睛敏感發紅,千萬不要在藥房購買除紅筋藥水,有機會令病情更嚴重,治標不治本。如果在外遊賞花期間,出現以上病徵,回港後要立即尋找專業的眼科醫生進行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