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果疑傷肝 體質虛寒忌食

發佈時間: 2019/03/27

向天果疑傷肝 體質虛寒忌食

「向天果」於部分東南亞國家被視為可控制血糖、高血壓的健康食品,惟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早前發現,有市民疑食用稱為「向天果」的桃花心木種子或相關產品後,肝臟功能受損。中醫師指,向天果並非中藥,體質虛寒者不宜食用。營養師則指,要適當控制血糖、高血壓應從生活習慣下手,並諮詢醫生意見,不可單靠健康食品。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指,30宗懷疑個案中有24人曾食用向天果種子,6人則曾食用相關膠囊產品,部分病人食用數日至約1年後,分別出現黃疸、茶色尿、腹痛、消化不良、頭眩及昏厥等症狀,中心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

並非中藥 被指可助控血糖血壓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據《馬來西亞草藥目錄》中記載,向天果味苦、澀、性涼,有解熱和收斂的功效,其種子有治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功效,惟中醫典籍中一直沒有向天果的記載,向天果的學名為「Fructus Swietenia Macrophylla」,屬於熱帶植物;根據中醫理論,向天果性寒、味苦、有清熱及收斂的功效。

劉醫師指,向天果只可視為健康食療,脾胃氣虛、體質虛寒人士不宜多吃,而中醫會根據病人症狀,選擇不同的中藥來治療高血壓及糖尿病。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杏榆表示,有研究顯示向天果中的葡萄糖甘酶成分對控制血糖有幫助,但糖尿病、高血壓形成的因素眾多,而向天果既不是中藥,亦不是藥物,只是東南亞的當地特色食物,市民如要恰當控制血糖、血壓,應該從生活和飲食習慣下手,亦需要諮詢醫生專業意見。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