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7歲女長期熬夜玩手機猝死 精神科醫生:補眠完全冇用!

發佈時間: 2019/03/22

內地一名27歲女子經常通宵玩手機,過度疲勞引致突然猝死。這名女子習慣每晚凌晨約1-2時上床玩手機,經常通宵不睡覺,再接續起床照顧家中兩名孩子一整天。相信大家都知道,長期晚睡對身體有害無益。很多人工作至夜深,於是傾向消遣玩電話直至凌晨才肯睡覺。這些人往往會在週末睡夠一整天希望能夠補充體力。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指出,只要過了黃金睡眠時間,睡多久也沒有用。

黃金睡眠時間有助產生褪黑激素

黃金睡眠時間指的是每晚11pm-2am。如果人在這段時間入睡,便會分泌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一種由大腦松果體製造的荷爾蒙,當人體接近入睡時便會產生褪黑激素,在白天睡醒後褪黑激素便會下降,因為光線會透過眼睛到達人類的松果體,控制褪黑激素的釋放。褪黑激素幫助身體加快新陳代謝,修補身體機能,延緩老化。如果長期缺乏褪黑激素,身體免疫力會逐漸下降。

睡眠時間很重要

如果凌晨才入睡,睡著後待3-4小時,人體才製造褪黑激素,這時候天已經快亮了,人體便不能為身體機能進行排毒和修補。因此長期輪班工作的人士,白天睡覺晚上才工作,他們永遠看起來沒精打采。假設如果超過這段時間才入睡,入睡後3-4小時,天已經漸漸亮了,身體便沒有機會產生褪黑激素,長期下去會令身體免疫力下降。

陳仲謀指出,戴眼罩雖然能有助入睡,但對身體產生褪黑激素則沒有太大幫助。

生理時鐘被擾亂會令人體免疫力下降,出現感冒、傷風或其他疾病,但未有研究證實會否引致癌症。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