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戒類固醇痕到爆瞓唔到 濕疹女皮膚潰爛受盡歧視

發佈時間: 2019/03/22

類固醇對於濕疹人士來說是一把雙刃刀。英國一名26歲女子自小患上濕疹,但情況一直受控;直至2016年尾情況突然惡化,濕疹擴散至全身70%皮膚。為了緩解病情,她每天會搽2次類固醇;但隨著時間轉移,她發現即使搽同劑量的類固醇,會由「速效」變成「失效」。她為此決心停用類固醇,但隨即出現「戒斷類固醇」徵狀,除了皮膚潰爛、痕癢至夜不能寐,更受盡別人怪異目光的洗禮。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10320196.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Laurie Williams記憶所及,8歲時只有手臂和腿的關節褶位中有濕疹,「可以受控,多數只在冬天出現」。她當時不用搽類固醇,「濕疹在陽光下迅速消失,所以我的皮膚在夏季一直是最好的」。但2016年12月,濕疹擴散到她全身70%皮膚,包括臉部,即使是在夏天亦不消退。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10320194.jpg"}}{{/hket:inline-image}}

為了緩解病情,她開始每天搽2次類固醇,「我發現,使用過的每種類固醇一開始都會產生奇蹟,但下次爆發時再使用它,都會變得沒那麼有效。」直至去年夏天,她決定正視問題,「我的濕疹已持續了大約2年,它從未完全消失。」她不斷上網研究類固醇,得知了何謂「戒斷類固醇」(Topical Steroid Withdrawal)。雖然其後她4次向不同的醫生求診,但每次醫生的處方都是類固醇。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10320197.JPG"}}{{/hket:inline-image}}

今年1月20日,她決定自己親自處理問題,首要是停用類固醇。雖然希望保持積極態度,但「戒斷類固醇」的徵狀卻令她十分痛苦,皮膚潰爛又痕癢,「我的睡眠每晚都會被打斷,因為我會醒來並搲痕約30分鐘,每晚5次……整夜都在瘋狂地出汗。」而且,她的身體亦變得虛弱,「我上班時喝著熱茶,一整天穿著外套並用暖爐,我仍然感到寒冷和顫抖。」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10320198.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上以徵狀,她還得忍受別人的閒言閒語及奇異目光,令她倍感傷害。有一次,她搭火車回家時,就曾發生一宗尷尬的事,「我脫下外套,皮屑脫落。然後我站在一位坐著的女士前面,我伸手到她上方,從行李架頂部抓起我的行李,一些皮屑飄落她身上。她禮貌地把它們撥走,但我很羞愧,盡可能快速地下火車。」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10320195.jpg"}}{{/hket:inline-image}}

為求盡快康復,Laurie目前已轉為吃素,並希望能喚起大眾對「戒斷類固醇」的認識。最後,她表示:「很高興聽到有人說他們過去看起來像我一樣,因為這意味著希望,有一天我會擁有像他們一樣的皮膚。我知道時間是最大的治療師。我的力量是從其他人『戒斷類固醇』成功而來,這是讓我繼續前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