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能抑鬱症」 對人歡笑背人垂淚

發佈時間: 2019/03/19

「高功能抑鬱症」 對人歡笑背人垂淚

抑鬱問題近年備受關注,網上流傳除傳統抑鬱症患者外,城市中尚隱藏着一群「高功能抑鬱症」患者,因他們習慣「對人歡笑,背人垂淚」,不僅難以被察覺,更遑論求助。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醫學上並無「高功能抑鬱症」定義,但有兩種病症會出現相類症狀,包括因「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引起,其中「完美主義者」,原來是發病的高危一族之一。

「高功能抑鬱症」是甚麼?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近年不少求診者自稱有「高功能抑鬱症」,但實質醫學上無相關定義,相關症狀多是由「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引起。

醫學無此定義 或「慢性抑鬱」

「前者屬抑鬱症的一種,一般持續兩年以上,狀況時好時壞;後者則情緒長期維持在低沉基調,遇到壓力更感低落,但不會如傳統抑鬱般嚴重影響病人生活,他們仍能如常工作,只是感到過得辛苦。」

傅醫生指,相關患者求醫時,每每形容自己在生活中「扮嘢」,經常「死撑」,「如感心情疲憊,更着力化粧令自己顯得精神。」因患者善於掩飾,即使向家人及朋友求助,親友亦不置信,反指「你點會唔掂」、「你無嘢喎」,令患者更感孤立。「有女士向丈夫傾訴心情苦悶,想辭職休息,但丈夫反勸『做得好地地,做乜唔做』,令她感到不被理解,而酗酒甚至鎅手自殘,去『證明』自己不妥。」另有患者因感無人理解,選擇紋身,「仲要紋上『悲哀』、『寂寞』、『sad』等字眼控訴。」

放不下責任照工作 壓力難釋

另外,患者亦時有精疲力竭之感。傅醫生稱,「他們形容日子過得很辛苦,用盡所有精神,亦很難集中。」且因未似傳統抑鬱症,患者發病時仍能處理日常事務,令他們更難放鬆,「傳統患者不開心時,會覺得甚麼都做不到,而告假拒絕出門。但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症病人,很多在職場和家庭中都居要職,如『上有高堂,下有稚兒』,自感無法放下工作,令壓力無法釋放,且多數人會拒絕承認患病,比傳統患者更難治療。」

傅醫生指,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患者用藥,亦與傳統患者有別,「抑鬱症患者多想完全休息,可處方抗抑鬱劑(血清素類藥物)。而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患者,則多數無法放下自身責任,故會處方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或菸酸受體類藥物,不影響其思維、記憶能力,甚至提升其集中精神的能力。」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