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私處腺體阻塞 腫脹生膿瘡

發佈時間: 2019/03/14

女士私處腺體阻塞 腫脹生膿瘡

女士私密處出現異物,難免會大為緊張。婦產科醫生表示,不少女士在陰道口兩側出現腫脹,誤以為是「痘痘」,甚至患癌,求診下確診為巴氏腺囊腫,是由於腺體管道出現阻塞導致腫脹,若受細菌感染,更會演變成膿瘡、腫痛,可變大至5厘米,影響日常生活。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專科醫生何嘉慧表示,巴氏腺位於陰道口兩側,左右各一,是用於性行為時分泌液體,以潤滑陰道,但當腺體管道受到阻塞時,液體無法排出,「本來只有1厘米,好似豆咁細,塞住後會變大腫起」,若受細菌感染,更可誘發成囊腫及膿瘡。

她續說,巴氏腺囊腫無特定成因,但20至30歲屬適齡生育人士為高危一族,亦包括淋病患者。

初期無症狀 可發大至5厘米

曾有年約20餘歲、有性行為的女士,2至3年前陰道口左邊曾出現腫脹,「後來自己爆咗」;今年再度復發,脹大至4厘米及化膿,需施手術切除,經化驗後確診淋病。

她稱,由於女性陰道或陰唇有不少病理問題,不少人會誤以為是其他如粉瘤等婦女病,而且巴氏腺囊腫初期無任何症狀,故不少人會延誤治療,經細菌感染後會瞬間在1至2日內脹痛,可發大至3至5厘米,影響日常生活。

何醫生稱,初期患者如無病症及不影響日常生活,可以觀察1個月,但如已出現發炎及脹大情況,便需進行「巴氏腺囊腫袋形縫合術」。她解釋,患者在局部麻醉後,會開刀清理液體及膿物,並在囊壁用綫與陰道皮膚縫合,令腺體呈「張開狀態」,以減低復發機會,而手術後6星期,不能有性行為或浸浴,以免感染。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