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脾氣臭=躁鬱症? 10大徵兆要即睇醫生

發佈時間: 2019/03/08

面對緊張的生活節奏,每個人都可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工作及家庭壓力,很容易令情緒出現問題,變得脾氣暴躁。經常脾氣暴燥是否會很容易患上躁鬱症?精神科醫生陳仲謀為你解答。

自殺率高達2成

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全名躁狂抑鬱症,又稱雙相性情緒病及兩極性情緒病。躁鬱症包含狂躁症和抑鬱症,屬於中度精神病,每5個患有躁鬱症的人當中便有1位有強烈自殺傾向,自殺率高達2成。

很多香港人都有焦慮的問題,但焦慮只是面對壓力時的普通情緒反應,屬於正常反應。

但當你發現身邊的人經常出現以下症狀,必須要多加留意。

10個躁鬱症徵兆

1) 情緒低落、沮喪

2) 持續感到極為興奮及亢奮,說話誇張,對自己異常有自信

3) 易怒,感覺神經過敏

4) 肆意揮霍金錢

5) 說話急速,衝動,從一個想法急速跳往另一個想法,思想充斥著新奇的主意

6) 計劃增加

7) 容易分散注意力

8) 煩躁不安

9) 失眠

10) 對性有很大需求

目前依然未有研究指出躁鬱症的確切成因。一般人都認為重大壓力事件才會造成躁鬱症,但壓力只是誘因,遺傳、酒精和藥物均是躁鬱症的誘因。一旦懷疑身邊人有情緒問題,請他及早求醫。於情況輕微時接受治療,病情能夠獲得更好的控制。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精神科醫生陳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