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胡亂注射透明質酸 嚴重可致皮膚壞死及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3/05

一名女士在美容院注射透明質酸針劑後,面部受感染並出現嚴重腫脹。美容事故接二連三發生,究竟是透明質酸針劑的質量出現問題,還是透明質酸本身有副作用?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注射式美容治療變得愈來愈普遍,可是使用不當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風險。

注射不當有機會令皮膚壞死和失明

透明質酸是人體自然生成的天然物質,具有維持細胞結構、保水和修復組織等功用。透明質酸令皮膚更有彈性,能夠起到抗衰老和美容養顏的作用。

若注射透明質酸的位置錯誤,有機會阻塞血管,引致皮膚壞死。若阻塞了提供眼睛養分的血管,更有機會引致失明。注射透明質酸不宜過量,因為注射過多,看起來便過於誇張和不自然。

嚴重可致毀容

若為眼部四周施針時出錯,有可能會出現眼皮下垂、複視、眼睛左右不對稱等問題。而注射分量太多或位置嚴重失誤,除了會令面部變得不自然外,更有可能出現如乏力、暈眩、言語不清、呼吸及吞嚥困難等問題。

甘油是最佳天然保濕品

陳厚毅提醒大家,在日常護理方面,用甘油作保濕已經可以達致保濕鎖水的功效。甘油是天然植物性保濕劑,能夠鎖住水份,為皮膚表層補水,而且不容易致敏,防止皮膚出現乾紋、脫水,並且紓緩皮膚。洗面時亦應使用溫和洗面液,減少皮膚保護膜受刺激,繼而發炎受損,從而提升皮膚鎖水的功效。

陳醫生認為,注射透明質酸是現時常用的無創傷性醫學美容治療。在正常情況下使用,風險仍較傳統外科整形治療為低。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