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汗臭狐臭食大蒜 無得再臭還是臭上加臭?

發佈時間: 2019/02/26

蒜頭營養價值高,不但護心通血,對抗衰老亦有功效,不過,蒜頭味道濃郁,吃完後總會滿口蒜臭,進食後更會隨身體散發。故此雖然健康,但有體臭或狐臭的人士對蒜頭只能望門輕嘆,究竟上述2種人士與大蒜是否此生無緣?

大蒜具異味 體臭人士需注意

不少人吃大蒜後,滿口渾身都有一陣大蒜味,其實這與當中的大蒜素有關,大蒜素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由於大蒜素進入胃部後會被分解成揮發性化合物,只能透過呼吸、排汗和尿液排出體外,故此刷牙漱口都不能去除蒜味。

皮膚專科陳厚毅醫生指,皮膚的汗腺會將食物的味道散發出來,除了大蒜,濃味的食物例如咖喱、紅酒或紅肉等等都會有同樣效果,如本身沒有體臭可不必擔心,因為身邊的人並不容易察覺,但有體味的人還是需留意一下,陳醫生建議可以長袖衫減少氣味發放。

汗臭狐臭成因不同

體臭和臭狐,兩者都皆因異味起,但兩者因由各異,陳醫生指兩種異味源自人體兩種大小汗腺:臭狐是來自腋下的大汗腺,大汗腺分泌出的蛋白質經細菌分解後,會產生出阿摩尼亞,變成異味。汗臭則來自身體各皮膚的小汗腺,當中臭味來自汗水排出後經細菌分解等化學作用而成。

大蒜味會經由汗液揮發,如上述汗臭是經由全身皮膚的小汗腺引起,故此大蒜會加重汗臭的味道,反而大蒜對狐臭的影響不大,因為狐臭主要透過腋下的大汗腺發放。不過相比大蒜的臭味,狐臭者似乎更需要對腋下異味源下手。

不雅體臭 靠生活習慣踢走

陳醫生指,有體臭的人,往往對自己的問題不自知,通常體臭者長期處於異味環境,嗅覺長期下習慣了便不知自己是異味的「肇事者」,另外亦有誤認為異味是正常情況,不知自覺。故此,為身邊的家人朋友好,如發現有體臭,還是提醒他們真相為妙。

要減少體臭,曾有偏方指用生薑擦抺可減少出汗兼去除異味,陳醫生指這反而會刺激皮膚,可能做成紅腫現象,得不償失,故此陳醫生建議應留意日常生活各種細節,減少體臭:

1. 濃味食物可免則免;

2. 衣著不宜太緊,否則汗液分泌後容易積聚成味;

3. 進食蔬果類對體臭沒太大影響,但清淡食物的確有少許幫助,因人而異;

4. 心境開朗,對體臭的情況亦有正面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DR_Skin_ChanHauNgai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