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大爆發 幼兒、孕婦同屬高危 及早預防勿遲疑」

發佈時間: 2019/03/04

{{hket:inline-image name="gsk0226a.jpg"}}{{/hket:inline-image}}

▲ 談兆麟教授,獲頒受銅紫荊星章的談兆麟教授,為現任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Asia-Pacific Alliance for the Control of Influenza (APACI)主席及專責流感研究項目的前世衛科學家及技術主任

剛踏入流感高峰期不久,已有300多百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因流感大爆發,需要暫時停課,搞到家長們人心惶惶,坊間亦衍生不少傳聞甚至謬誤,如接種流感疫苗是否有效、疫苗是否安全等等。與其人云亦云,不如全面掌握流感資訊。今次,我們特別請來現任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兼前世衛科學家及技術主任(專責流感及流感疫苗研究項目)談兆麟教授分析流感病情,讓大家做好對抗流感的準備。

每年的1至3月及7至8月都是香港流感爆發的高峰期,談兆麟教授指出,由於今年首波流感的活躍程度持續上升,並維持在一個非常高的水平,恐怕會繼續爆發第二波的浪潮,即是7、8月的夏季傳統高峰期,提醒市民提高警覺,特別是高危人士包括小童、孕婦、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等,更要嚴防流感來襲。

流感襲幼童 打疫苗減中招風險

談兆麟教授不諱言,今年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之所以成為流感重災區,相信與大部份幼童未感染過今年流行的甲型H1流感病毒,以及未有接種流感疫苗有關,加上幼童保護意識較弱,在學校裡較易出現集體感染情況,建議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幼童應盡快接種,以減低感染及傳播的風險,同時強調流感疫苗對患者所起的保護作用。「現時,本港主要使用的四價疫苗,除可減低感染兩種甲型,及兩種乙型流感感染的機會之餘,其最大的保護力在於防止或減低流感的嚴重性,甚至死亡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gsk0226b.jpg"}}{{/hket:inline-image}}

▲ 幼童免疫力較低,加上保護意識弱,建議透過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幼童患上流感,以及集體感染傳播的風險。

可惜,部分家長仍擔心其副作用,怕子女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嚴重過敏,或誤信疫苗有機會誘發自閉症等流言,而拒絕為子女接種疫苗,談兆麟教授在此重申,流感疫苗已使用多年,具其安全性,接種後除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出現嚴重過敏的情況亦非常罕見,強調接種後的輕微不適能換來減少感染及併發症的機會,絕對利大於弊。

孕媽打疫苗 抗體傳嬰兒

幼童以外,談兆麟教授亦指出,新生嬰兒也有較高風險因感染流感而入院,事關未滿六個月的嬰兒並不適合接種疫苗,故出生後難免會面對一段真空期,要預防嬰兒感染流感,實有賴孕婦懷孕時先行接種疫苗。「事實上,孕婦懷孕期間免疫力會被影響,懷孕時接種疫苗,不但可保障孕婦不受感染,避免危及母嬰健康,而且孕婦接種疫苗後,免疫系統自行產生抗體,然後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令嬰兒一出生便擁有抗體,從而提升嬰兒對流感的抗疫能力。」

{{hket:inline-image name="gsk0226c.jpg"}}{{/hket:inline-image}}

▲ 孕婦接種疫苗後,抗體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為嬰兒提供保護,減低感染流感的機會。

現時,市面上的流感疫苗主要分為滅活注射式及減活噴鼻式疫苗兩種,值得注意的是,減活噴鼻式疫苗不用打針,適合2-49歲人士,而部分如孕婦、5歲以下患有哮喘、氣喘或免疫系統受損等人士都不適合使用,至於滅活式疫苗則不適用於6個月以下嬰兒或對疫苗成份過敏人士,接種前應向醫生查詢接種詳情。最後,談兆麟教授提醒市民,除了接種疫苗外,亦要勤洗手,一旦出現流感病徵更應戴上口罩及盡早求醫,避免傳染他人。

GSK全力支持
HKRX/FLU6/0002/19(01/2021)
Date of preparation: 22/02/2019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