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旬漢嗜煙酒血管栓塞 雙腿疼痛無力百米難行

發佈時間: 2019/02/22

吸煙危害健康人人皆知,但戒煙卻很難做到。台灣一名65歲男商人除了經常搭長途機外,多年來嗜好煙酒,一直無法戒除,直至1年前發現腳步越來越沉重,且小腿極度痠痛,最後連走100米距離都十分困難,遂到醫院求醫,經檢查後發現雙腿血管栓塞,相信吸煙為致病主因。

{{hket:inline-image name="smoke220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該名姓廖男子因為舉步為艱,遂前往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醫院心臟內科求診。心臟內科醫生江佳鴻經檢查發現,廖男大腿兩側血管完全阻塞,往小腿的血流都靠細小血管從別的地方接通下來,故血流無法供應小腿在運動時足夠養分及氧氣,導致舉步維艱。由於塞住血管的血栓非常大塊及頑固,難以穿透及去除,因此江佳鴻聯同心臟外科醫生李俊毅一同合力為廖男施手術,最終成功將硬血栓逐一取出,貫通廖男雙腿血管。手術完成當晚,廖男已能自行步行超過100米距離,其後亦沒有走不動或小腿痠痛的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smoke220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李醫生指出,腿部血管栓塞常發生於小腿,雙腿同時發生的機會率非常少。會發生雙腿血管栓塞的情況,大多是因為心臟內產生了大型血塊,並在心臟跳動過程中掉下,隨血液流到腳上並卡住。

江醫生亦表示,因廖男有吸煙習慣,香煙的有害物質滲透到血液引致血管發炎;而他患上慢性血管栓塞的原因,正正是來自於慢性的血管發炎及多次長時間搭飛機。他又強調,雖然血管栓塞原因有很多,但吸煙是最主要原因,建議一眾煙民早日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