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葛蘭素呼吸道健康教育系列《憑感覺‧唔準確》專題 講座回顧成日咳,唔瞓得! 可以點做?」

發佈時間: 2019/02/13

{{hket:inline-image name="gsk3549.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人認為冬天咳幾聲很正常而闊佬懶理,結果時間拖久了,新咳變成久咳,甚至出現咳不停至難以入睡的情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鄺國柱指出,其實要KO咳嗽,一定要了解病因,很多時久咳不停,都與敏感體質及哮喘有關,所以必需掀開久咳未癒的真面目,然後對症下藥,做好哮喘疾病的防治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gsk3613.jpg"}}{{/hket:inline-image}}

久咳不好原因多 最緊要對症下藥

時值冬季,感冒病毒肆虐,如果咳嗽症狀持續3星期未癒就要注意,多不是單純的上呼吸道感染。鄺國柱醫生強調,若久咳情況持續出現8星期以上,要考慮是否有其他原因,包括上氣道咳嗽綜合症、胃酸倒流及哮喘類疾病引起,只有儘早求醫找出原因,才可避免延誤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gsk3512.jpg"}}{{/hket:inline-image}}

鄺國柱醫生續指,若病人久咳多達數月,而且出現隨時間變化的病徵如胸悶、氣促或喘鳴等,那就必須考慮哮喘類疾病的可能性。哮喘病屬慢性呼吸道炎症,並具氣道高反應性。因此患者染上傷風感冒後,可能出現持續咳嗽,甚至急性哮喘發作。鄺醫生提醒市民,在哮喘發病早期,有少部份病人的唯一症狀是持續性咳嗽,因此往往被誤診為氣管炎而已。其實他們是患上「咳嗽變異型哮喘」,其病理及治療方案與典型的哮喘病無異。最終亦約有一至三成這類成人患者演變成典型哮喘,因此咳嗽變異型哮喘的早期診斷和治療對預防哮喘病是非常重要,可有效避免炎症加劇,令氣道愈變愈窄,導致喪失部份肺功能,甚或引發呼吸困難的致命風險。

一旦確診患上哮喘,鄺國柱醫生表示,患者除透過避免接觸致敏原外,必須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一般而言,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處方具抗炎作用的吸入式類固醇藥物控制發作,以及氣管舒張劑等藥物緩解發作,全面對抗哮喘疾病。現時,兼具抗炎和氣管擴張功效的混合式長效哮喘藥物,藥效更可長達12-24小時,1日只需吸1至2次,有助提升病人的依從性和治療效果,同時減低全身副作用。

最後,鄺國柱醫生重申,咳嗽如兩刃的劍,既可幫助身體將氣管內的異物排出,但亦可能嚴重困擾病人,故必須了解自己的咳嗽成因,對症下藥。

{{hket:inline-image name="gsk3773.jpg"}}{{/hket:inline-image}}

哮喘知多啲!

咳嗽不會引致哮喘

鄺國柱醫生強調,咳嗽本身只是病徵,並不會導致哮喘。但上呼吸道感染(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大多在3星期內便可痊癒,若患者持續咳嗽3星期以上,便要考慮有否其他病因,故應該盡早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gsk3741.jpg"}}{{/hket:inline-image}}

本講座及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及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僅作公眾健康教育用途。讀者如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疑問,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或你的家庭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