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滾熱火煱 尖碎骨頭 舌頭現黑色血泡 戳穿會有危險嗎?

發佈時間: 2019/02/11

進食時突然感到口腔有東西,舌頭左擺右擺都吞不走,照鏡才見到舌頭生了個黑色小包,即時嚇得口都不敢合攏,跑去急症室。其實這個口腔的黑色血泡,是急症室的常客,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醫生指,處理這種血泡要視乎臨床經驗。

口腔內血泡,為何會變黑色?

口腔內的黑色血泡,是晚上急症室內常見的市民求診問題。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醫生解釋,病人通常是進食完骨骼類或熱湯火鍋的食物後,舌頭、口腔或喉嚨起了一個血塊,因為血液凝固後是黑啡色的,故此血泡便大多呈現黑色。

血泡戳破不戳破好?

有些人會說血泡要戳破,有些人說不要,究竟哪個才對?司徒醫生指戳不戳破要視乎臨床經驗,但一般較小而且不妨礙進食的血泡就不要特地去戳破,否則傷口會引發口腔潰瘍,戳破的話會非常疼痛。而血泡內的血塊,會被自身的白血球慢慢吸收,然後逐漸消失。

無論如何,如果出現血泡,不必驚慌,首先就要注意休息,司徒醫生建議,要少吃油炸和煎炸的食品,多吃一些水果和青菜,最好是多喝水休息,過幾天一般都會自然會痊癒。如果一個星期還沒好,就需要去醫院看看,可以透過血常規的凝血功能檢查一下,讓醫生跟進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_Emergency_SzetoKingHo.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