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高齢平成天皇4月退位、85歳健康長壽秘訣盡在「食養學」為根

發佈時間: 2019/02/12

日本國民、海外注目的「日本天皇生前退位問題」、現年85 歳第125代天皇明仁將於今年4月30日正式退位、結束31年平成時代的天皇生活、退位後與結婚60年的皇后美智子安享晩年。

5月1日皇太子得仁親王登位、日本新年號在4月1日發表。従近代明治、大正、昭和至平成155年歴史裏、日本年號的由來都有其歴史背景、31年前平成年號來自中國古代歴史家司馬遷著書「史記」中「内平外成」、「尚書」中的「地平天成」、日本王室祈願「日本國内外、天地和平」而命名。

124代昭和天皇、享年87歳是長壽天皇的代表。平成天皇現年85歳、高齢天皇其實絶不悠閑、年中平均處理1000份文件、参加200次王室活動、20次祭典儀式。日本天災發生時更要即時訪問震災地、安慰日本國民。百忙的天皇是日本萬民的精神象徴、當然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動力去處理繁忙的公務。

百歳學入門、天皇御醫有云「健康的第一歩是萬事要順其自然、不要太過勉強自己」。歴代天皇長壽的秘訣就在於「健康法」之上。控制一天吃不超過1800卡路里、只吃八分飽、做適量運動、過著有規則生活是長壽的首要條件。

天皇健康法上、基本以「食養學」培養長壽腦為根。御醫認為環境和身體不可分離、食用土壌種的根菜是健康之源、所謂「身土不二」。其次「一物全食」為蔬果根菜連皮食用思想也是重要的一環。

天皇家的生活習慣、毎天早上6時起床、晩上凌晨12時前就寝。毎天睡眠時間大概6至7小時。早上準時8時吃西式早餐、菜單以燕麥或玉米片配温野菜沙拉為主、喝特製乳酸飲品(王室特製脱脂牛乳)加入3粒花生或銀杏。

午餐於正午時分、晩上6時開始用膳。午餐和晩餐的菜單主要以和式與西式互相交替、和式天皇餐是以健康麥飯為主配鰻魚、天婦羅、野菜料理等。天皇一家很少吃魚生怕拉肚子影響平常的公務。天皇休息時愛做運動、平成天皇青年時很喜歡打網球、還有散歩、爬山也正是長壽的基本根源。

参考日本天皇級優質健康法、改善現時的生活習慣、走進未來健康之道。

つづ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