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初一至七傳統禁忌 師傅大揭秘! 保你年頭健康到年尾!

發佈時間: 2019/02/04

新年前夕,小時候老一輩常常叮囑我們年初一忌洗頭忌沖涼嗎?這些新年傳統禁忌,想跟又唔明,唔跟又怕流年不利,其實與其個心「囉囉攣」,不如新一年健康得明明白白!就趁新年前跟風水玄學家林炳南師傅,解構這些新年禁忌吧!

年初一:

.忌打破東西

「中國人傳統在新一年都會購置新東西,例如衣物、傢俬等等,中國人相信新一年打破東西,來年家人會易有爭執,夫妻不和睦。」

.忌早上沖涼洗頭

「傳統年廿八會洗邋遢,務求洗走發霉氣,為家裏帶來好的氣場,人在新一年都會健康一點,而立春後不要沖涼洗頭,就是希望好的氣場能保持下去。」

.忌催人起床

「平時工作,特別以前務農的中國人一整年都很辛苦,故此為了新一年健康,便希望能夠藉新一年充份休息,寓意來年工作能輕鬆一點。」

.忌食稀飯稀粥

「以前的人較窮,不是很多人有得食,充其量只吃稀飯稀粥,為了寓意新一年能夠食好啲,通常都會準備一餐豐足食物。」

.忌食肉, 藥

「初一通常都會食齋,不食肉,為了身體健康,都想趁新年清一清腸胃。另外初一不食藥,當然是希望新一年見少點醫生吧(笑),不過如果身體需要,當然要準時食藥啦。」

.忌洗衫、掃地、倒垃圾

「同上,年廿八洗邋遢後,為了維持好的氣場,都會免去洗衫掃地這些洗走霉氣的行為,讓拜年保持喜氣洋洋。」

.拜年忌除鞋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4_NewYear02.jpeg"}}{{/hket:inline-image}}

「初一通常都天氣凍,不除鞋都是希望客人入屋能夠保暖,另外拜年總是喜氣洋洋,客人著鞋入屋即使帶入塵埃都是歡樂。」

年初二:

.送禮要成雙成對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4_NewYear01.jpeg"}}{{/hket:inline-image}}

「初二開年,單數對中國人意頭不好,單代表單薄,故此送禮數字便愛成雙成對,其實現時眾數已代表雙數的意思,但要避免四、七這些不吉利數字。」

年初三:

.忌外出拜年

「年初三『三碧星』入中宮,為赤口,由來甚古,幾乎是宋代開始遺留下來的習俗,相傳這日易生口角,招來口舌是非,故此民眾會選擇不出去拜年而去拜神。」

年初四:

.接財神 不宜外出

「中國人傳統偏向重視錢財,因以前較窮,認為富有是願望,故此象徵一年意頭的接財神非常重要,故此無論一家如何外出,都會寧願留一個人在家接財神,保佑財神入宅,來年發財。」

年初五:

.要清垃圾 送走窮氣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4_NewYear03.jpeg"}}{{/hket:inline-image}}

「正常現代人初四已如常上班,家中已吸收和氣、財氣一段時間,已累積一定的垃圾。初五有『五黃星』入宮,五黃星代表正關殺,代表病星、五鬼等凶星,故此要趁年初五清走家中垃圾,送窮氣病氣,保一年家人健康太平。」

年初七:

.諸事不宜

「年初七為「人日」,人人生日,而中國人傳統上忌七字,故此此日都會選擇自己跟一家人度過,喜氣洋洋,互相尊重,度過自己生日。」

不過,時代變遷,林師傅稱現代人生活已談不上禁忌不禁忌,有人為了衛生清潔依然年初一洗頭,有人因時間遷就而初三拜年,亦無不可。事實上,過往就算犯了禁忌,老一輩講句八字真言「百無禁忌 大吉利是」,就自然逢凶化吉、大安無事!

{{hket:inline-image name="SiFu_LamBingNam.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