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良主人瞞騙狗狗性情 寵物美容師被咬至一地血

發佈時間: 2019/01/28

年近歲晚,各位家長們都會帶自己的寵物去修修毛、扮靚靚迎接新年,最近Facebook「寵物美容師產品分享社團」上,有從事寵物美容界的人士分享了一段同行的慘痛經歷,視頻上見到滿地都是鮮血,有網友留言:「似凶案現場....」

{{hket:inline-image name="cap2222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v2.jpg"}}{{/hket:inline-image}}

(影片截圖:寵物美容師產品分享社團 facebook 專頁)

上傳者表示每次有主人帶動物來光顧的時候,美容師都會問飼主「牠兇不兇的?」有主人答得很曖昧「還行吧…」,他指摘「兇就應該說兇,不兇就是不兇」。這段視頻激起不少從事內行人士的共鳴,被咬傷後還要被飼主質疑自己不夠專業:「你的牌照是假的嗎?」、「我的狗不會咬人的,它都没咬過我們,是不是你們太粗鲁,弄疼它?」、「妳不是美容師哦?還怕被咬嘛?」有網友亦禁不住抨擊「美容師不是馴獸師,請主人將心比心啊」。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正所謂「沒有最過份、只有更過份」,有網友表示曾有主人更要求店主退錢及賠錢,更甚的是,過了一個月之後該名飼主又再帶狗狗來美容。網友向大家展示傷勢,他分享當時想把髒血擠出來,但後來發現連脂肪都被咬爛,連同髒血一起擠出來了,更感嘆道:「我們的心酸,只有我們做這行的或是相關才會知道!」

{{hket:inline-image name="ma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寵物美容師產品分享社團 facebook 專頁)

當面對「兇猛的客人」時,有網友分享自己的做法:「通常會叫主人留下,如果寵物具攻擊性,會叫主人自己捉著,不然就不接。如果牠鎮定了都會接下這單生意,如果牠還是咬人,我們會要求主人留下並安撫他自己寵物,直到我們幫牠完成美容。」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在香港從事寵物美容行業超過10年的Charles Yan就分享,有些年資較淺的同行被動物咬時,會打牠、大叫、埋怨,或抱著不忿的情緒繼續處理牠;但其實一般做法,都會事前先穿上厚質地的手套,那麼如果一旦被咬,都不是直接緊緊咬著你的肉,而是緊咬著你的手套而已,此時應該把自己的情緒盡量冷靜過來,不要過份掙扎去刺激牠。待動物亦慢慢平伏情緒之後就會「放口」,然後嘗試幫牠們帶上口罩,以及找其他同事前來協助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如果要處理「貓客人」洗澡的話,會先用夾幫貓貓套上頸繩,然後慢慢誘導牠主動走出寵物籠/外出袋。Charles表示動物咬人都是源於牠們的不安和焦慮,特別是一些被人收養的流浪動物、或被人虐打過動物,當牠們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會變得具攻擊性。目前並無任何針對寵物美容師而設的保險項目,所以必須靠個人的經驗小心處理,以避免悲劇發生在自己身上。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相片提供:受訪者Charles 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