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19國際燈光藝術展 中環海濱變身浪漫打卡聖地

發佈時間: 2019/01/25

今年的國際燈光藝術展由2018年11月開始跨年登場,而在上星期更加入了七件全新展品,來自本地以至世界各地,包括比利時、法國、匈牙利、印度、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及美國等地的藝術家,以創意、浪漫的藝術品以「愛與浪漫」為主題,點亮中環海濱。今次晴報一次過介紹15件打咭展品,今個聖誕和新年一於去打咭吧!

1. 40 Hexaedron(Pierre Ranzini,法國)

以40個有機玻璃立方體構建出視覺效果與樂韻交融的燈光盛宴。當你凝望著移動中的作品,會發現時間和空間的排列,以及多媒體藝術的各個方面都非常引人入勝。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JPG"}}{{/hket:inline-image}}

2. Angels of Freedom(OGE CreativeGroup,以色列)

《Angels of Freedom》讓觀眾化身成天使,展現他們的內在美,藉此提醒大家存在的價值和各自的精采,並且需要彼此關愛。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2.jpg"}}{{/hket:inline-image}}

3. Bands of Friendship(Vikas Patil and Santosh Gujar,印度)

《Bands of Friendship》象徵永恆的友誼,並憑著特定的位置,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觀賞,看出不斷變化的含意。作品的九個環不斷變色,色彩的靈感源自印度的色彩示意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3.jpg"}}{{/hket:inline-image}}

4. Birds Fly Around with You(Masamichi Shimada,日本) 

《Birds Fly Around with You》是一個互動燈光雕塑。當你踏進圓圈內,魔法機器就會啟動。雕塑四周的鳥兒會逐一亮起,營造出群起高飛的幻象。圈內的觀眾越多,在四周飛翔的鳥兒亦會越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4.jpg"}}{{/hket:inline-image}}

5. Bunch of Tulips(Peter Koros,匈牙利) 

鬱金香是荷蘭的象徵之一。你知道嗎?在1630年鬱金香狂熱時期,這種花朵的價格甚至可以媲美阿姆斯特丹運河屋。《Bunch of Tulips》是對荷蘭鬱金香熱潮的誇張詮釋。藝術家在巨大的充氣裝置中製造出五彩繽紛的鬱金香,作品帶有波普藝術的氣息。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5.jpg"}}{{/hket:inline-image}}

6. C/C(Angela Chong,新加坡)

創作者Angela Chong運用物料的特性,構造出可以當作公共椅子的雕塑作品。《C/C》從透明變出色彩,由日間饒富動感的影子戲法,變成夜間色彩繽紛的燈光表演。座椅由15毫米厚的壓克力膠片組成,每一片用不鏽鋼螺栓和螺母在三點固定,以確保安全及穩固。

此作品在2017至2018年度 A’ 設計大獎獲銅獎(燈光產品及燈光項目設計類別)。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6.jpg"}}{{/hket:inline-image}}

7. 心跳回憶(築夢.社,香港) 

愛,是一個抽象的概念,難以定論。從互相的吸引、彼此了解、至對愛作出承諾,是一個俘擄人心的過程。在茫茫人海之中,尋覓靈魂伴侶,成為對方的俘虜。這個心形藝術品在冬日浪漫閃耀,參觀者可以走進《心跳回憶》,感受燈光的閃動,回想彼此相愛的一刻,那份愛的初衷。藝術品配合燈光音效,讓您和另一半再一次捕捉愛情的脈搏。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7.jpg"}}{{/hket:inline-image}}

8. Cloudy Lanterns(Mad Rhizome,法國) 

城市裡鋪天蓋地的標誌、符號和圖像,令人們漸漸忘記大自然賜予的「詩意時刻」。創作者希望以光做媒介,以隨意、不規則形態的載體,喚醒大家的記憶,表達對自然的呼喚。作品憑著把天空拉近至地面的矛盾概念,促成「雲」的誕生。而光則賦予「雲」生命,為這一刻添上色彩。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8.jpg"}}{{/hket:inline-image}}

9. Flowering Phantasm(Clay Dorse Odom,美國)

幻象,即是表面的虛相或幻覺,只存在於我們腦海中。藝術家Clay Odom創造的這個「幻象」,是一個難以定義的混合體,同時又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它既可能是一朵花、一棵肉食性植物、一頭怪獸,但絕不局限於此。《Flowering Phantasm》運用了模型軟件編寫程式,由超過400片「花瓣」組成,並被超過900公尺的LED光纖「毛髮」所覆蓋。另一邊,超過40個獨立LED光源會從內綻放光芒,點亮整件藝術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9.jpg"}}{{/hket:inline-image}}

10. 愛的幾何(築夢.社,香港) 

常言道,愛有幾何,愛的多與少難以界定。對親人、朋友、寵物、紀念品的愛有多深,因人而異。「幾何」一詞多義,除了探究多少、長短,同時是數術的一種。幾何學研究空間圖形的相互關係,從點線面出發,無限延伸。本藝術品以球形呈現,將幾何圖案無限伸延。透明色片特顯設計,於晚間配合燈光烘托,讓愛閃閃生輝。

愛的方式人人不同,從一點火花、聯繫出發,連結情,發展出愛的不同面向,不斷萌芽茁壯。《愛的幾何》,正是以幾何學連結愛,展現愛的千百面、無邊無際的情緣。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0.jpg"}}{{/hket:inline-image}}

11.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朋友(430 LTD,香港) 

這是一場命中註定的相遇 —— 擦身而過的兩個陌生人,互相凝望對方60秒鐘。因為這60秒鐘,他們將永遠記住對方 —— 作為一分鐘朋友。

兩位互不相識的觀眾站在裝置中間,互相對望啟動感應器,LED燈光及音樂裝置隨即開始一分鐘的互動體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1.jpg"}}{{/hket:inline-image}}

12. 迷城 —— 無處不在的愛(葉梵,香港)

都市人在急速又繁複的城市中活著,每天為糊口而拼命工作,追趕著眼前飄渺的路途,漸漸感覺麻木。作品讓人們在《迷城》中放慢腳步,從新感受這座繁忙城市,體會愛,無處不在。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2.jpg"}}{{/hket:inline-image}}

13. Our House(Tom Dekyvere,比利時)

《Our House》代表共聚、快樂和喜悅,同時亦代表危機、衝突及張力。一張網,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疏離。作品展現網路的概念,以數百公尺長的發光繩織成的網,反映當前社會現狀,它與自然融合,每個人都各自表達自己。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3.JPG"}}{{/hket:inline-image}}

14. Talking Heads(Viktor Vicsek,匈牙利)

光影藝術家Viktor Vicsek創作出兩顆頭顱,展現出兩個人之間的情緒和互動。《Talking Heads》透過光影「交談」,兩顆頭顱各由4,000顆獨立操控的LED燈泡製成,呈現不同的臉部表情和色彩。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4.JPG"}}{{/hket:inline-image}}

15. Tapping(十下創作,香港)

《Tapping》打破了傳統樂器的定義,透過自然風及觀眾互動發出聲效和燈光,帶來獨特的感官體驗。

這個人工園境,同時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每當海風拂動或者觀眾觸碰時,作品會隨之搖擺,並隨擺動的幅度發出相應的互動聲效和燈光。觀眾也可以通過裝置表面的反映,細看維港兩岸的景致,同時聆聽從社區記錄的聲音,感受日常忽略的城巿細節,並與城巿重新連繫。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5light15.jpg"}}{{/hket:inline-image}}

國際燈光藝術展

日期: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2月24日(七件新展品於2019年1月18日起展出)

亮燈時間:下午5:00至晚上11:00

地點:香港島中環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