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知障礙症三大病因

發佈時間: 2019/01/23

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

認知障礙症三階段

早期,患者的近期記憶力衰退,思考能力減低;中期,患者會出現情緒不穩和容易動怒,他們更會日夜顛倒,四處走動,而日常生活亦需要家人協助;晚期,患者會無法認出家人、說話和理解力遲鈍,並完全喪失自我照顧能力而出現大小便失禁。

病因可分為三大類

根據研究,70歲以上的長者中,約有9.3%患有認知障礙症,男性的患病比率為8.9%,女性則為15.3%。當中,認知障礙症的病因可分為三大類,包括:

1. 阿兹海默症 - 成因未明,可能與遺傳有關。
2.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 因多次輕微中風令腦部受損而成。
3. 其他會令患者有認知障礙症病徵的情況 - 腦積水、腦部感染、甲狀腺分泌不足、藥物中毒及抑鬱症等。

阿兹海默症並無有有效的預防方法,但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可透過健康生活方式,如保持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酗酒,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將病發率降低。

處理小貼士

- 如有認知障礙症的病徵,應儘早請教醫生。
- 藥物可改善早期患者的記憶力和減輕病徵,一些行為問題亦可通過治療去改善,但暫未有根- - 治阿兹海默症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方法。
- 患者可接受心理及行為治療。
- 患者家人可以參加認知障礙症家屬支援小組,學習照顧患者的技巧,及透過彼此分享經驗,減低因照顧患者而帶來的焦慮與壓力。
 

(資料來源:衞生署 長者健康服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