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假酒嚴重可致命 認清酒精中毒與甲醇中毒

發佈時間: 2019/01/22

飲酒過多,會導致酒精中毒,最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昏迷或死亡?早前越南廣治省(Quang Tri)一名48歲男子Nguyen Van Nhat,因酒精中毒昏迷入院,醫生竟然使用一招「以毒攻毒」,使用大量灌啤救回男子一命,難道啤酒是酒精中毒的新藥方?

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Dr Le Van Lam接受訪問時,指出男子血液中甲醇含量較上限多出1,100倍,如不進行救治將會酒精中毒死亡。於是,醫生馬上安排將啤酒注射男子胃中,減緩肝臟對甲醛的處理速度,最後共使用15罐啤酒,而男子終於2日後清醒過來,並在住院3星期後出院。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21_Beer01.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拆解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是人體血液的酒精濃度過高的一種現象,較為常見的症狀包括語言含糊、舉止不當、平衡失控、肌肉失調、皮膚轉紅、眼部充血、嘔吐等等,嚴重時會昏迷甚至死亡。

急症室專科鍾浩然醫生表示,通常過節時日例如新年前,都會有許多人因為飲酒太多而進入急症,面對這種酒精中毒,急症室會先評估其意識水平,測試其反應(例如痛感)。如果入院者對測試尚有反應,通常會將他們留在急症室,休息一晚,並定時由護士檢查,讓他們身體慢慢消化酒精,大部份都無需治療。

酒精中毒的入院者,最致命並非酒精,反而是喝醉後因失去自我保護機制而導致的各種意外,例如沒反射防避的頭撞地、撞車意外,或酒吐時因嘔吐物進入氣管導致的窒息等等。鍾醫生稱,最嚴重的酒精中毒情況,是入院者什麼反應都沒有,急症室醫生需要先檢查腦部有否出血跡象,配合做電腦掃描,找出各種沒有反應的可能性,並會為入院者抽血檢查酒精濃度。

{{hket:inline-image name="DR_Emergency_ChungAndrew.JPG"}}{{/hket:inline-image}}

另一種喝酒意外:甲醇假酒

鍾醫生稱,只要身體沒受傷跡象,最好解除體內酒精的方法是讓身體慢慢消化酒精,而針對這宗灌啤救飲酒的新聞,鍾醫生認為這男子很有可能喝了假酒。所謂假酒,是指混入工業酒精的酒類,這類工業酒精往往含有大量甲醇。

甲醇的用途通常用作清潔劑或燃料,但對人體有毒,人體的新陳代謝會將甲醇氧化,透過一種人體酵素ADH,產生有毒物質甲醛(Formaldehyd)及甲酸(Formic Acid)。鍾醫生表示,這種嚴重中毒會傷害人體的視神經及肝臟,會引致失明、腎衰竭及死亡,通常懷疑有這情況,會透過靜脈注射將乙醇(即酒精)注入,令ADH失去氧化功能,減低病者甲醇中毒的機會。

故此,越南此男子的情況並非酒精中毒,而是甲醇中毒,雖然當地醫生都是同樣將乙醇注入,不過以灌啤入胃的做法卻是聞所未聞。